全部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丨济南市政协“商量”:把中国式商量变得特别具体,离老百姓特别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3 18:2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人民政协网、山东省政协《联合日报》社联合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11月22日走进济南市政协。座谈会上,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市直部门代表、市政协专委会代表、市政协委员代表、专家和市民代表等,向记者介绍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建设情况。

作为具有济南特色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始终坚持为民商量、务实商量、开放商量,邀请政协委员和各方专家、代表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商量,增进共识,并向社会广泛传播。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

“荷谐玫好”的双市花文化背后

“商量”成为产业振兴“助推器”

“我记得平阴玫瑰那场现场‘商量’,早晨6点天还黑着,由雷主席带队,我们伴着星星月亮出发去平阴。那天下着小雨,平阴的玫瑰花开得格外娇艳。”在采访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向记者讲述济南增选玫瑰为市花背后的故事。

李丽提到的“商量”,即济南市政协打造的具有济南特色的全媒体协商平台。据悉,“商量”每年开展8-10个专题,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群众代表4方面人士参加,就民众普遍关切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协商、形成共识,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传播。一般经历1月余的时间,至少3次实地调研、现场商量,最终选择9名左右代表参加圆桌商量,各类媒体全程参与、全方位推送。自2017年创建以来,已开展47个专题。

早在1986年,荷花便被确定为济南市市花。但被称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的平阴玫瑰却始终未能被人熟知,规模化种植尚未普及,无法形成规模化产业。其实,平阴栽培玫瑰的历史悠久,拥有“中国玫瑰之都”和中国玫瑰原产地两块金字招牌。

听说平阴玫瑰是当地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李丽便在调研现场就提出,要“送给平阴人民红玫瑰、绿玫瑰、金玫瑰,打造网红产品,用玫瑰绿化济南,研发玫瑰生物制品,把平阴玫瑰叫响”。同时,了解到当地呼吁玫瑰列入济南市花多年,李丽认为这是一个“点”,对于济南这座文化名城非常有意义。

2020年4月至6月,济南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玫好生活、瑰丽绽放——做大平阴玫瑰产业”为主题,开展了第二十四专题“商量”,建议把玫瑰打造成济南的第二市花。调研组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代表70余人次,深入平阴县农村、研究机构和龙头企业,先后现场调研了22次,开展了8次座谈会和1次集中商量。

随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成立了市花增选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广大市民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广泛投票,赞成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占比99.42%。2021年4月20日,经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从此,济南拥有了“荷谐玫好”双市花。

记者了解到,增选玫瑰为市花后,平阴玫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大大提高。目前,玫瑰亩产量由过去的10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最高单产突破500公斤;年产鲜花21000余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60亿元,比增选市花前增加10亿元,产值约占全国的60%;“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到27.92亿元。平阴玫瑰逐渐成为促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展现济南城市新形象的“助推器”,“商量”的成果也得到落地。

“‘中国式商量’和第二市花的故事,就好比一场足球赛,过程再完美,最后能落地只差‘临门一脚’,而‘商量’有很多这样的‘临门一脚’,为老百姓解决了很多实事。”李丽告诉记者。

让协商民主走进校园

“商量”有了青春版

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岩向记者介绍,作为市教育局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自2020年12月起,济南市政协商量工作室创新开展青春版“商量”,组织四级政协委员参与,在市属部门学校开展了“假如我是政协委员”活动,共收到模拟政协提案167件,让青少年在模拟政协提案活动中培育公民自信。同时,组织学生代表到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济南)律师事务所,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到省实验中学、盛福实验小学辅导模拟政协委员社团工作,让青少年在沉浸式的提案和调研中学习体悟政协的工作方法。

另外,组织了近十个学校的学生代表开展现场商量,6名学生与教师代表、部门代表围绕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和网络、解决青少年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高了青少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近一百名学生代表观摩,体验了协商文化,培养了有事好商量的意识,为传承协商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基础。”

2021年,部分青少年模拟提案被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市政协社法委也获“最佳组织奖”。今年,学生嘉宾提交的《关于促进夜市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提案》还得到了国家商务部回复。

“让孩子们愿意商量,学会商量,商量出成果。”张岩认为,开展青春版“商量”能让青少年体悟协商民主的意义,从而增强公民自信和社会责任感。

“‘商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创新一直在路上。”走进校园之外,济南市政协还带着“商量”倾听青年人的声音。去年9月,组织部分青年委员、中外青年代表和专家学者,以“激扬青春·逐梦泉城——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为主题,聚焦青年就业创业、安居乐园、品质生活等方面,让青年人唱主角为城发声,进行了调研和商量,并联合团市委开展关于青年住房问题的网络调查。在这场青年版“商量”中,参与者提出了关于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全方位打造青年安居乐园、建设青年友好城市、增强城市开放度和辐射度等建议。

商以凝心、量出实效。五年来,47个专题“商量”、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12个区县政协、60余个市直部门、900余名全国和省市县(区)政协委员、千余名基层群众参与其中。“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越来越为各界群众所熟悉,成为响当当的协商品牌。正如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在直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闭幕会时对“商量”平台作的点评:“济南市政协的‘商量’把中国式商量变得特别具体,离老百姓特别近。”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