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山东:实验室链接大市场 产业科技“串点成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4 20:1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山东通过不断完善健全实验室布局和体系建设,让重大科研成果走向市场,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发展。

记者在潍坊的一家博物馆内发现,一台小小的智能消防机器人正在进行巡检工作。当遇到烟雾或者是明火的时候,它内部搭载的智能传感系统将精准识别并且报警,利用高压水泵消除火灾隐患。

潍坊风筝博物馆安全管理负责人贾顺合告诉记者:“减轻了我们馆工作人员的压力,它能够提前发现火情,锁定火源,及时扑灭初期火灾。”

对于机器人来说,进行这一系列复杂的运算,需要十几种高科技模块协同完成。这些模块从设计、研发到孵化全部来自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水动力平台。近年来,山东梯次布局构建“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 ,汇聚重大技术集中攻关。水动力平台就在这个体系下诞生,它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联合山东大学、潍坊市政府等单位共同成立。

山东大学水动力研究院院长张霄说:“国家实验室平台,它有很多的学科支撑和科研攻关点,山东大学提供很好的人才培养支撑,潍坊提供很好的政策支撑、平台支撑,像是一棵榕树,你扎完根之后那你就能够一木成林。”

有了实验室成果,要想实现产业化,就必须培养一支应用研究团队作为转化主体。为此,省、市和坊子区科技部门双管齐下,围绕水动力平台部署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等一系列高能级平台,山东大学也拿出名额,在平台设置研究生培养点,共同保障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有机融合。

潍坊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玉国告诉记者:“出台支持这种研发和产业融合的一些政策,从项目建设、人才吸引、生活保障有针对性的支持,搞教城融合、产城融合,推动平台和人才的互为支撑,互为促进。”

在多方努力下,水动力平台集中计算机、人工智能、新材料等相关学科,组成共性技术攻关团队,先后突破火险识别算法、耐火材料和高粘消防液等多项技术突破,并依托大科学实验装置平台迅速完成中试放大试验,仅用半年时间就具备了产业化能力。眼下,水动力平台把这个模式复制推广,通过成立孵化公司,将十几个高科技产品推向市场。

“反馈市场信息对接到我们的研发团队,再去促进新的更多的科技成果的研发,在实验室平台、创新链和人才链的基础上,缝合了产业链和资金链。”山东坊能新动能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飞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山东已经建成1家国家实验室,2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9家省实验室和261家省重点实验室。到2025年,山东将围绕“十强”产业特色,全面建成从基础科学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化接续联动的实验室体系。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1313”实验室体系加速形成,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成果转化到应用示范全链条设计,持续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于潇 李涛 潍坊台 孟曙光 岳鑫 通讯员 刘凡子 陈世德 乔仕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博兴县乔庄镇:从“看河吃饭”到“借河致富”

新华网济南11月10日电(陈琳琳张翔)成方连片的淡水养殖虾池状如棋盘,星罗棋布,让每一个初到此地的人都叹为观止——这是山东省博兴县乔庄...[详细]
德州新闻网-新闻频道-山东 2022-11-10

山东利津:提升黄河水文测报能力服务生态建设

新华网济南11月9日电(陈琳琳)被誉为黄河水务的“封笔之作”,黄河利津水文站是万里黄河上的最后一个水文站。在这里,它承担了控制黄河入...[详细]
滨州网客户端-智库 2022-11-10

东营杨庙社区: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而如今在东营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一排排红色楼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整齐干净的公路掩映在村庄之中,昔日的“穷窝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详细]
观海新闻客户端-推荐 2022-11-10

济南起步区细化产业主攻方向 发力“中国芯”“元宇宙”

中新网山东新闻11月9日电记者9日从济南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出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简...[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首页-焦点 2022-11-10

山东济南:加速推进先进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建设 打造“中国纤谷”

11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及“四张清单”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详细]
观海新闻客户端-山东 2022-11-10

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托起“幸福民生”

线上复诊开药、医保实时结算、快递送药上门……2020年4月,全国首个省部共建的省级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全国首个“政府支持、国有控股、...[详细]
百度百家号鲁网-全部 2022-11-10

山东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天气转冷 候鸟迁徙高峰到来

随着天气转冷,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入候鸟迁徙的高峰期,东方白鹳、丹顶鹤、天鹅等多种鸟类如约而至,在这里游弋觅食,万鸟翔...[详细]
观海新闻客户端-观澜阁 2022-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