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党的二十大后连获国家重大战略“垂青”,经济大省山东如何扛起使命“先行一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2 16:5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日讯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为今后发展指明道路,为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放眼全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每一个地方的发展定位,都是应时代所呼、国家所需,都蕴含着重大战略深意。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同时发布文件,支持山东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经济大省山东接连迎来重磅利好。

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关键举措,是聚力实现“走在前、开新局”的必然选择,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的重大历史机遇。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如期实现“三年初见成效”,正向着“五年取得突破”目标奋力迈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于“要做好动能转换文章,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的山东来说,大会报告为山东下一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山东省积极探索有利于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形成山东路径,为全国作出示范”。为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山东加快财政制度创新,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财政部11月1日制定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加大中央基建投资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与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合作,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绿色信贷提供增信。支持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意见》是对9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短时间内重磅文件接连印发,中央财政大力支持,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图/10月27日,山东潍坊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内,机械手在车间进行焊接生产。

这与山东在全国大盘中的角色与定位密不可分。9月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明确支持山东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努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同样是山东必须肩负起的重大使命和重要责任。

图/航拍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晴天风光。

也是在11月1日,科技部网站发布《关于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针对黄河水少沙多、生态环境脆弱和悬河发育等自然特点,以及水资源短缺矛盾和生态环境脆弱等突出问题,实施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攻坚行动等六大行动。作为沿黄九省区唯一地处东部、唯一沿黄又沿海的省份,在“黄河战略”中具有龙头地位的山东,将与沿黄省区携手发挥科技创新对黄河保护治理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推动由黄河源头至入海口的全域科学治理,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

国家重大战略对地区发展的助力不言而喻。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历史时刻,国家赋予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历史使命,交汇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实施的重大战略红利,为山东以更大作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获批建设,是国家赋予山东的新任务。为此,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加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根据《行动方案》,山东力争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25,实现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层次变革。

答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道“必答题”,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山东提出持续加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沿黄地区生态保护治理和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加力打造长久安澜示范带,扎实推进防洪减灾工程建设、灾害应对体系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加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保障,着力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持续加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强流域合作交流,拓展开放发展空间,提速改革攻坚步伐;持续加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黄河文化研究阐释、文化资源转化利用。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创新样本、实践范例。

山东底气何来?信心何在?10月28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山东实现生产总值64409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4.0%。好于全国1个百分点,对全国GDP增长贡献率为9.6%、居全国第一。

这是一颗强有力的“定心丸”。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前三季度山东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新征程期待新担当,新征程当有新作为。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个“抢抓机遇、勇挑大梁”的山东,正主动作为,勇毅笃行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