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今年前三季度山东民生支出7117亿元 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8.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9 11:2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生产态势良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稳定恢复,线上消费高位运行……10月28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山东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势头。

这其中,作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财政运行情况备受关注。闪电新闻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山东各级财政部门不断创新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效能,财政收支稳增长态势持续巩固。1-9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32亿元,还原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97亿元,增长6.4%。财政运行总体呈现出收入增势稳健、支出重点突出、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基层财政运行平稳的特点。

财政收入增势稳健。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4%,高于全国地方级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延续了今年前两个季度5%以上的增速,保持较强韧性;按照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4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9月份连续两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呈现恢复增长态势。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税收收入回补效应明显。前三季度,全省增值税收入同口径增长0.2%;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收入分别增长7.2%、14%、7.3%、3.5%,财政收入基本盘总体保持稳定。

财政支出重点突出。山东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千方百计腾出更多财政资源用于稳经济、保民生、兜底线。前三季度,全省民生支出711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8.2%,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1950亿元,增长14.2%;住房保障支出230亿元,增长11.4%;卫生健康支出916亿元,增长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9亿元,增长8%,均高于财政支出平均增幅。

图/9月30日,山东淄博,老人在沂源县历山街道寨里村“幸福家园”的长者食堂里排队取餐。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留抵退税快享直达。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留抵退税1615亿元,是2021年退税总量的近3倍,惠及全省超过13万户企业,加上落实其他各项减税降费、缓缴税费政策,共为市场主体减负2417亿元,为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注入了“解渴”活水。专项债券早发快用。今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069亿元已于6月底发行完毕,前三季度项目单位使用进度达到98%,支持“七网”、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等领域2463个重点项目建设,为扩投资、稳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1-9月,全省直达资金规模达到230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量;累计实现支出1724亿元,支持实施了2.8万个惠企利民项目,4.3万家企业和1亿多人次受益。

基层财政运行平稳。1-9月,全省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16亿元,同口径增长2.5%;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29亿元,增长6.4%。省财政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31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69亿元,增长30.9%,全力支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从执行情况看,前三季度全省县级“三保”实际支出3475亿元,各项工资和基本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今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稳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接续发力。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不但为财政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增强财政运筹能力,充分释放财政政策效能,全力以赴促增收、抓节支、保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稻田养蟹,蟹肥米香!东营农业协作专家组团奔赴重庆酉阳县,科技支农创新招

稻田养蟹,蟹肥米香!东营农业协作专家组团奔赴重庆酉阳县,科技支农创新招

截至2022年,59名东营农业协作专家奔赴在酉阳广阔大地,奋力描绘了“三农”发展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2-10-25
“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好品山东”集聚百味美食,@吃货们,这样的山东你“慕”了吗?

汇集鲜、香、甜、辣、酸的“山东好品”承包了我们所有的“舌尖”之需。[详细]
闪电新闻 2022-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