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权威专家点评山东前三季度经济“答卷”:“稳、好、进、优”显韧性展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9 17:3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10月28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三季度经济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山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40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山东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细数这份“成绩单”,可圈可点之处不胜枚举:农业方面,山东夏粮总产创历史最高水平;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41个大类行业增长面为75.6%;民生保障方面,前三季度,山东城镇新增就业94.8万人,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68元,同比名义增长5.3%。山东前三季度经济数据透露出哪些明显讯号?又将对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产生哪些深远影响?不妨跟随权威专家的解读来一窥“门道”。

今年7月,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中央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山东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与山东的产业基础雄厚、产业结构优化密不可分。

“山东的产业基础好,尤其是工业基础非常好。这些年,山东传统工业的规模和质量水平在全国排在前列,有这么好的基础,再经过5年新旧动能转换、腾笼换鸟,经历了阵痛,山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佐证了刘德军的观点,前三季度,山东省工业生产态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文强调,多年来,山东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迈进,使得产业基础能力日益增强,产业基础配套日臻完善,共同造就了山东经济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的能力,夯实了全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根基,充分彰显了山东作为经济大省的强大韧性,展现了经济大省的责任担当。

来自省统计局的解读指出,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山东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同样得益于山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加成熟,全省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更加精准。

先看疫情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全省生产总值增速一季度为5.2%,上半年为3.6%、前三季度为4.0%。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华臣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源于山东相对成熟的疫情防控措施为经济运行营造了安全的发展环境,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贡献了重要力量:“山东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基础越来越扎实,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再看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和接续。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外经外贸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山东实现进出口24426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0.8%和8.7%;对“一带一路”、RCEP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40.2%和25.1%。

图/10月28日,山东烟台,大批出口商品车在烟台港集结准备装船。

如此高光的数据,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撑。疫情之下,山东指导企业全力保订单拓市场,建立重点保障出口企业白名单,用好出口退税、信贷信保支持等政策;对订单减少的企业,加强指导服务,引导抓住国家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海外仓建设的机遇,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抢占国外市场,实现外贸逆势增长。

“再就是营商环境的打造。山东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都在全国前列,营商环境打造好了以后,各种资源要素的集聚能力,也相应增强。”刘德军认为,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对前三季度山东经济发展也有较强的支撑作用。

三季度山东经济同比增长4.0%,明显好于上半年,新动能堪称“功不可没”。今年以来,山东“四新”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速度加快。前三季度,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8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高于全部投资6.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5%,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6.0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4.1%。

图/10月19日,青岛,上合示范区,世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中心Handle全球根节点。

显而易见,要保持四季度经济乘势而上,科技创新仍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指出,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经济新动能增势强劲,展现出山东产业升级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的趋势没有改变。高技术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越高,标志着一个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越快。随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的深入实施,必将有力加速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促进新经济成长壮大,优化提升整体经济结构,引领山东经济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山东应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路径。”刘德军这样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