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先进制造业的实力有多硬核?用这组数字告诉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31 19:3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今天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在济南开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先进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彰显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并日益成为全球各国角逐焦点。

作为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基础最雄厚、结构最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山东在全国工业和制造业版图中无疑占有重要位置,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工业中类,526个工业小类,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40余种产品居全国首位。

一直以来,山东对制造业高度重视、持续发力。尤其是近年来,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立足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勇当高质量发展急先锋,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截至目前,山东拥有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3.16万户,有5家企业上榜《财富》世界500强,76家企业上榜中国制造业500强;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成功创建先进印染和高端智能化家电两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高速列车和燃料电池两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山东,培育63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山东共认定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1个,数量居全国第二。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绿色制造体系评价地方标准。从2012年到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63.82%。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规模达到10.9万亿元,2012年到2021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从18421.9亿元增长到27243.6亿元。

执着创新,锐意创造,是山东制造的优秀基因。近年来,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技术创新及数字赋能领域均取得显著成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医药、高端化工等产业实力全国领先,制造业正加快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性转变,彰显出山东举办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的底气和实力。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李静怡 刘晨 庞峰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