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一年间跃升83位,魏桥创业缘何成《财富》500强排名上升幅度最大鲁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5 15:0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8月3日,《财富》杂志在其官网全球同步发布2022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山东共有6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山东钢铁集团、海尔智家、潍柴动力以及山东高速集团。

相比去年榜单排名,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简称“魏桥创业”)上升了83个位次,位列第199位,是此次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鲁企。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魏桥创业连续第11年上榜世界500强榜单。

魏桥创业在《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为何长红不败?这与其行进式的创新发展密不可分。

提及魏桥创业,就不能不提铝。

铝,这个大宗商品中颇具关注度的有色金属,一直是魏桥创业发展的着力点。以2019年为节点,在此之前,魏桥电解铝销量近600万吨,位居全球第一,但同时面临着煤炭的消化量、环保的压力等等;2019年,魏桥创业董事长张波在首届跨国企业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提出“铝产业轻量化”的发展方向,成为魏桥创新转型的重要节点。彼时,张波表示将通过建设轻量化结构件项目、全铝车身总成项目、轻量化中试基地等项目,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

从铝业到高端铝产业、再到轻量化铝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彰显出一家鲁企的动能转换之变。

图/山东重工、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中通客车考察团参观考察魏桥轻量化基地(来源 魏桥创业微信号)

从2021年魏桥创业收获的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其转变效果之显著:2021年,魏桥创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130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利税339亿元,同比增长49%,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此外,这一年魏桥轻量化基地首台全铝车身下线并将批量化生产,标志着魏桥轻量化基地实现了全链条运转。

在魏桥创业2021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张波这样总结,魏桥创业集团紧紧围绕“再造一个新魏桥”的战略目标,向科技要动力,靠创新谋发展,用价值换市场,开启了“创业魏桥”向“创新魏桥”“智造魏桥”“国际魏桥”“绿色魏桥”“责任魏桥”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科技创新做加法,传统产能做减法。魏桥创业频频布局轻量化铝的产业蓝图,并迅速排兵布阵、执行到位,以再造一个“新魏桥”掀起的一场全产业链条的“低碳革命”,让绿色低碳成为引领发展的可持续增长点。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