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从6300家到20000家,看山东的“高新之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27 13:3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突破20000家!这是到目前为止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的数字。而在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只有6300家。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这样一组数字令人关注,具象的数字揭开了山东的“高新之旅”。

2018年7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曾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从当时发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加到6300家。彼时,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山东高新技术企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这些高新技术企业中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的达到了36.4%,其中增长100%以上的占比达到了13.9%。

毫无疑问,作为“四新经济”重要载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市场中最具创新精神和活跃因子的微观主体。以今年1月12日刚刚登陆科创板的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起家之路或能映射出创新要素的集聚和迸发。

于2010年注册成立的天岳先进,主营业务是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SiC)衬底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化学性能稳定、导热系数高、热膨胀系数小、耐磨性能好,碳化硅(SiC)被视为是第三代半导体最重要的材料之一,主要应用于射频领域和电力电子领域。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其核心技术一直被西方国家垄断,国内该领域产品严重依赖进口。天岳先进作为研发主体,成功实现了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的实验室技术产业化。

天岳先进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突发猛进,成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高速发展的缩影之一,其背后是山东切实做好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培育的魄力。

2018年,山东出台《山东省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其中明确提及: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发展新动能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山东将围绕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群体,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水平、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通报考核制度、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和强化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扶持等政策措施,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2017年落户济南的山东中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厘析其股权结构可以发现,其大股东为章雅平,持股比例56.95%;有着山东大学背景的山东工研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股23.05%;另外,济南高新控股集团下辖的济南高新财金投资有限公司、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0%。

大股东章雅平,也是山东中芯光电的研发团队负责人,系国际光电技术专家,山东大学光学系1979级校友、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教授。而地方国资的注入,则为企业的落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根据山东中芯光电科技官网介绍,章雅平教授研发的可商业化量产的高端可调激光器芯片,被评为“2016年中国十大亮点光学产业技术”。该项技术让我国不仅拥有了高端光电子“中国芯”,还在同类技术发展方面达到、甚至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当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山东快速发展、聚力成势,离不开山东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助力。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目前山东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已位列全国第一方阵,2022年还要全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实施领军人才“筑峰计划”,组建国际顶尖科学家工作室。

发力不止必有回响。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22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再增长10%,带动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报告深读|在增强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如何发力?

在增强创新力上走在前,山东如何发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推进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增强...[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首页 2022-01-31

奋力走在前⑤丨因地制宜探索实现路径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21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继2020年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省份之后,2021年山东农业再传好消...[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首页-原创-新闻报道 2022-01-31
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21年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2021年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通报》。[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22-01-30
过年期间核酸检测去哪做?发热去哪看?收藏本文,手把手教给你

过年期间核酸检测去哪做?发热去哪看?收藏本文,手把手教给你

过年期间核酸检测去哪做?发热去哪看?收藏本文,手把手教给你[详细]
齐鲁网 2022-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