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常住人口十年增加了573.4万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1 10:5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5月2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情况。有记者提问,作为总量排全国第二名、人口过亿的大省,我省这十年人口情况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和全国相比有什么不同。山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辛树人回答说,山东作为人口过亿,占全国人口7.19%的大省,人口变化情况与全国基本一致,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从人口总量看,2020年我省规模持续扩大。常住人口为10152.7万人,总量排全国第二位,是两个人口过亿的省份之一。这十年增加了573.4万人,排全国第四位,增长了5.99%,年均增长率为0.58%,相比上个十年0.63%的年均增长率有所回落,人口增长趋势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全国0.05个百分点。

第二,从人口素质看,我省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升。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03年增加到9.75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16-59岁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文盲人口相比2010年减少144.9万人,文盲率由4.97%降为3.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总量全国第一,这些人受教育水平保持稳定且普遍偏低,导致我省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偏低,文盲率偏高。

第三,从人口性别比看,总人口性别比结构合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改善。总人口性别比为102.67,与十年前的102.33基本持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4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95,较2010年下降7.45,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5,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的持续改善主要是传统重男轻女的思想日益淡化、国家人口生育政策变化、国民经济增长和我省生育政策落实得力等多种因素导致。

第四,从人口年龄结构看,少年儿童和老年人口比重上升,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我省少儿人口比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83个百分点,表明生育政策调整在我省取得了积极成效。我省虽然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但是总量仍然超过6000万,位列全国第二,表明我省劳动力资源依然充沛。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0个百分点,表明我省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人口老龄化问题严峻。

第五,从人口流动情况看,流动规模扩大,流动更加频繁。与2010年相比,流动人口增长82.98%,高出全国13.25个百分点。省内流动人口增长80.18%,跨省流动人口增长95.17%。这十年来流动人口的大幅增长,表明我省人们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第六,从人口城乡分布看,城镇常住人口大幅增加,城镇化率显著提高。全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401.4万人,占63.05%,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1639.3万人,比重提高13.34个百分点。我省城镇化率和城镇化率增幅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据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我省人口基数大,城镇化率增速变化相对平缓。二是我省是农业第一大省,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农业农村经济发达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乡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的意愿。三是全国流动人口大多为农村区域流向城镇区域,由此,对于流入省份,流动人口增加,扩大了城镇化率的分子;对于流出省份,流出人口减少,缩小了城镇化率的分母。两者都会导致城镇化率的上升。而我省流动人口虽然数量大,但占比低,对城镇化率提高的推动力相对不足。

总的来看我省这十年的人口变化情况,常住人口总量大,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口流动性大幅增加,城镇化率显著提高。但同时人口增长趋势在逐渐放缓,劳动年龄人口占比有所下降,老龄化程度加剧。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和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完成2020-2021年度省界调水任务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完成2020-2021年度省界调水任务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顺利完成了8个年度省界调水任务,累计调引长江水52.98亿m3。工程始终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输水干...[详细]
山东省水利厅调水处 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 2021-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