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反洗钱反逃税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助力大案要案侦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1 19:2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专项行动从2018年8月开始,由税务、公安、海关和人民银行4个部门联合开展,针对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和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开展精准打击。

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返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反逃税是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巡视员张树强介绍,为了做好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分别采取了多项措施,多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四部门工作合力进一步形成。建立了具有山东特色的《山东省反洗钱工作打防合作机制》,形成“穿透式”协调合作模式,加强与税务、公安、海关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反洗钱和反逃税工作。2018年税务总局下发第一波次集中打击案源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协助税务部门查询了案源中160个单位、340余个自然人的账户信息。

二是反洗钱金融情报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18-2021年4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累计向公安机关移送25条涉税线索,有5条线索被公安机关立案,涉及金额45.76亿元人民币。2020年12月,济南田某路涉税洗钱线索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获得宣判,是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移送的涉税线索中首例获得宣判的案件。

三是助力大案要案侦破。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灵活运用反洗钱调查、申请跨省协查、专项分析支持等各种手段,协助相关部门查清涉税资金流,为案件侦破提供支持。2018年以来,累计立项开展针对涉税线索的调查、协查13个,实施调查33次,涉及交易金额2387.91亿元,调查账户116个,涉及交易记录192829条。2019年,配合省税务局调查山东某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向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申请线索分析专项支持1次、联合分析1次,并共计查询账户8227个,调查交易记录1655634条,涉及金额约11216.61亿元,外币折约59.77亿美元。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实习记者 梁欣 摄像 郭良波 编辑 龙云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深入挖掘古籍资源 打造中医药文化高地

山东:深入挖掘古籍资源 打造中医药文化高地

山东依托省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深入挖掘整理中医药古籍文献,形成现代传播载体,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