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近三年山东查实虚开发票131.5万份 涉及税额149.3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1 19:0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永信介绍了山东省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成果。

2018年8月,针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的严峻形势,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联合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也称 “双打行动”。“双打行动”开展两年多以来,山东四部门科学谋划、协力推进,重点针对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和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开展精准打击,依法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挽回了巨额国家税款损失,成效显著。

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征管数据,实施精准选案,案件查办准确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在严厉打击虚开骗税的同时,不为遵纪守法企业带来干扰,不给经济发展增添些许不利影响。聚焦减税降费和涉疫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从严从快查处各类骗取税收优惠违法行为,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真正落到守法经营企业口袋。

公安部门将双打行动和公安部部署的“百城会战”等有机结合,运用专业手段、履行打击职能,严打涉税领域的违法犯罪。集中打击了利用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虚开的涉税犯罪行为,整治了煤炭、石化、再生资源等虚开骗税高危行业,全力服务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税收秩序。充分利用大数据及多种实战平台,紧盯涉税犯罪重点地区人员,形成“由人到案”侦查思路,成功打掉多个犯罪团伙。

海关部门发挥进出口业务监管优势,加大对重点商品、行业的分析和核查力度,挖掘70余起涉嫌骗税线索移交税务、公安部门查处,涉及退税5.72亿元。重点排查了一批涉及什锦菜、鲜水果等农产品的骗税线索,为保障相关行业健康发展和山东省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创新性引入技术专家对涉案商品实地估价的工作模式,为查办高报价格骗取退税案件提供有力支持。

人民银行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打击虚开骗税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相结合,充分发挥资金监测职能优势,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涉税犯罪可疑资金的专项监测,向税警部门移送25条线索。积极开展重点领域、重点案件的反洗钱监测、调查和协查工作,开展涉税线索调查、协查33次。全力支持重点案件的查办,为税警银联合侦办的山东某废旧物资企业特大虚开案查询账户8000余个,调查资金交易1.12万亿元。

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累计查处虚开企业1.6万户,查实虚开发票131.5万份,涉及税额149.3亿元;查处骗税企业328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11.8亿元;成功破获济南“11·28”“5·08”等特大虚开骗税案件,查处企业数量、查实虚开成果等位居全国前五名。公安机关侦办了3049起虚开骗税案件,对2982名不法分子采取强制措施,抓捕人数居全国首位。尤其是国家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后,山东严厉查处了一批利用“假申报”骗取涉疫优惠的违法行为,保障了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大力推进“以数治税”与双打行动的有机结合,不断升级信息化战法,创新“由人到案”办案思路。特别是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嫌疑对象,开展“尖兵行动”进行摸排处置,探索出一条打击防范“假企业”虚开的新路径,实现了税收监管由事后打击向事前防范的重大转变。

经过近三年的持续发力,虚开骗税在山东省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假企业”和“假出口”数量明显减少,今年一季度涉税违法犯罪案件数量较往年同期减少近5成,增值税风险纳税人数量在2020年实现全部清零,更有359名不法分子在重拳打击压力下投案自首,双打行动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实习记者 梁欣   编辑 龙云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深入挖掘古籍资源 打造中医药文化高地

山东:深入挖掘古籍资源 打造中医药文化高地

山东依托省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深入挖掘整理中医药古籍文献,形成现代传播载体,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