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8人落网!东营、济铁公安联手侦破“注销校园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9 13:5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9日讯 8月27日到9月8日,在山东省公安厅反诈中心的支持协调研判和直接指挥参与下,东营市公安局联合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通力配合、协同作战,先后出动警力60余人,分别在内蒙古包头,重庆,福建安溪、漳州,湖南长沙、湘潭、衡阳、常德等地同时收网,一举打掉一个涉中缅边境以“注销校园贷”为幌子的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8人!

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涉及境外窝点回流人员及卡商、卡农、取现、返存、洗钱人员,目前初步串并案件近百起,涉案价值巨大。该案件是省公安厅牵头、两地公安机关联手研判、全链条打击的首例“注销校园贷”诈骗经典案例。

2020年7月6日,东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到刘某报警,称其接到自称“京东金融注销中心客服人员”电话,该客服以清理校园贷款账户为名,要求他注销贷款账户,否则将缴纳3倍罚款并影响个人征信。后被害人按客服要求添加“京东在线注销客服”QQ号,并按QQ客服人员要求分别从多个平台借款后转账给对方指定的银行卡,被害人按要求操作结果注销未果后,发现被骗6万元。2020年8月2日,济南市被害人侯某被同样的诈骗方式诈骗29万余元。

案件发生后,省公安厅迅速成立以省厅反诈中心牵头,东营市公安局和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联合参与的专案组,开展研判攻坚。

联合专案组调集研判专家,从分析资金流、通信流、网络流入手,充分借助公安基础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及社会公共资源大数据开展研判。先后比对碰撞、比对分析数据30亿条,成功锁定案件犯罪窝点并摸清犯罪团伙上下游犯罪链条。

为确保全案全结全链条打击,省公安厅反诈中心召集专案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分析梳理犯罪团伙组织脉络,坚持从快、从速、从稳的原则,并亲临一线、坐镇指挥,两地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参战,成功捣毁这一犯罪团伙。

经梳理,先后捣毁犯罪窝点6处,缴获改装GOIP设备及电脑一大宗,手机卡1000余张,银行卡(含对公账户)100余套。此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