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长鲸一号”交付、“深蓝二号”开建...山东海洋牧场建设从近海走向深远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8 11:0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8日讯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海洋牧场是发展趋势,山东可以搞试点。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海洋牧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编制了《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于2018年12月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批复。经过一年多的创新实践,试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凝聚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合力。紧紧围绕《方案》确定的5大类、25项试点任务,加大政策支持和协同推进力度,省委海洋委将试点工作纳入海洋强省建设重点推进事项、创新完善海洋牧场建管机制,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建立重点任务台账、跟踪调度、对账销号,沿海7市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印发了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方案、规划或意见,构建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试点工作推进体系。

强化项目带动,不断提升海洋牧场建设水平。2019年以来全省投入各类资金30多亿元,成功争取国家新增中央投资专项1.5亿元,支持山东试点项目建设。海洋牧场综合管理平台、苗种繁育、现代养殖工船、深海智能网箱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全省新建造交付海上多功能平台8座,总数达到48座,居全国第一。

强化装备支撑,不断拓展深远海养殖空间。加快推进海洋牧场由近浅海走向深远海,“深蓝一号”深远海智能网箱运营良好,“深蓝二号”开工建设,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签约开工。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首个通过美国船级社检验和渔业船舶检验局检验的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长鲸一号”,在烟台建成交付使用,填补了国内此类海洋牧场平台建设技术空白。

强化融合创新,不断推动海洋牧场绿色多元化发展。加快探索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新路径、新模式,威海市发展立体生态牧渔,桑沟湾多营养层次养殖模式,累计吸引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前来考察学习,成为绿色养殖示范样板;烟台市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改造提升传统渔业,强化政府、渔业、海工多元联动,“海工+牧场”联动模式推进了海洋牧场装备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潍坊市在海上风电机组外扩50米内投放海洋牧场设施,通过比对试验,验证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是可能的。

强化制度供给,不断完善海洋牧场政策支撑体系。省直有关部门在金融支持、立法监管、标准规范等方面创新支持政策,加大对海洋牧场试点的制度保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6部门,围绕财政补贴方式、涉海信贷服务、政策性融资担保等十个方面,出台具体支持政策措施;海洋牧场深海网箱养殖“保险+信贷”金融服务创新在长岛启动试点,成为海洋牧场保险全国首单;《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条例》列入2020年地方立法一类建议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