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湖与共,并肩战“疫”!重温战“疫”那些温暖瞬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8 14:4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8日讯  今天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山东共有40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等10个集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正是无数“他们”无条件的奉献付出,疫情才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让我们一起重温战“疫”故事,牢记我们的英雄,汲取前行动力,汇聚战“疫”必胜的强大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

时间回溯到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湖北。

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首批赴武汉医疗队,共计138人,搭乘专机,飞赴武汉。

“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随时听从命令,绝不退缩!”

一个个滚烫的红手印,许下铁骨铮铮的誓言;一封封沉甸甸的请战书,彰显着齐鲁医者的仁心与担当。

据统计,山东累计派出十二批医疗队总计1797人支援湖北战“疫”,用医者仁心护佑湖北人民健康安平安。

“多生产一箱,就能多保护一些人!” 

医护人员派出去了,山东人再次收到消息:湖北急缺医疗物资!

于是,开足马力生产!在山东华实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工人自愿凌晨上班一直干到晚上11点,加紧赶制消毒剂,只为尽早支援湖北。

从疫情发生到3月份,全省口罩产量提升了6倍多,医用防护服产量提升了8倍多。截至3月18日,山东累计发往湖北及执行国家调拨任务各类口罩3954.05万只、防护服69.38万套,N95医用口罩149.16万只。

“放心,蔬菜保价稳供!”

送去了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武汉还缺点啥?

山东人接着又开始操心武汉市民的“菜篮子”。

山东寿光有全中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得知蔬菜告急消息的当天,山东寿光就决定对武汉捐菜300吨,虽然说计划要捐300吨,可是菜农们太热情了,你多捐一点,我多捐一点,整整捐了350吨!

光是捐赠一次可不够,寿光直接每天600吨“最新鲜”持续奉上。

寿光人打好头阵之后,山东的其他城市纷纷开始排兵布阵。

济宁给武汉捐赠了120吨大米、青岛维良食品捐赠挂面2000箱......据统计,1月27日至3月19日,山东累计通过市场机制供应湖北蔬菜12390吨。仅3月19日一天,就供应湖北、北京、上海蔬菜3450吨。对山东的政治担当和大爱仁心,今年2月、4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向山东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

“大的贡献做不了,抬抬扛扛没问题!”

山东人不捐则已,一捐就停不下来,更多好心的山东企业、山东人民正在不断加入到这场支援湖北的行动中。

临沂人孙吉国和许德强,两人自驾车载着护目镜布、洗眼液等物资赶往千里之外的武汉。

物资送到,两人一看,武汉各医院的防护物资缺少人员和车辆中转,当即决定连人带车留在武汉。

兄弟俩为当地医院运送物资,累计行程达2万多公里,几乎跑遍了各大医院与社区。

“急转武汉防控中心,为白衣天使加一点油!”

疫情面前,更多的平凡人变得不平凡。

日照东港的环卫大爷袁兆文,在派出所放下12000元现金和一张纸条,扭头就走。

怕被人追上来,还故意绕路回家。民警找到他,还是不承认捐过钱,生怕钱会被退回来。

  

“病区里的任何事都不是小事。”

“病区里的任何事都不是小事。”在出入污染区检查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疗队队长费剑春细心地观察到分隔污染区与清洁区的门并没有做到完全隔绝,尽管门缝已经被透明胶带粘紧,时间长了仍然是隐患,他便第一时间反应和处理,掐灭每一点发生暴露风险的可能。

“也可能是年龄的原因还是压力大的事,平常也偶尔吃镇定药,所以有思想准备,带的镇定药,准备是每天一片、一片半,但是到了这里,每天吃三片。”58岁的马承恩是山东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他从进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以来,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这让很多年轻人都体力透支,但他坚持了下来。

8秒成功插胃管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丁敏······正因为一个个这样的“他们”的存在,使得赴湖北战“疫”医疗队在极短的适应时间内快速完成了合理分工及安排,保障了病区内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3月18日上午11时,随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冈市中心医院新院区)最后2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北广场,黄州区现有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这也标志着湖北黄冈全市“四类人员”全部清零。

戎装而去踏春而归

疫情暴发之初,山东省第十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栗先芝接到号召便已经做了决定,为了不让自家年迈的母亲担心,栗先芝用善意的谎言瞒着老母亲踏上去往战“疫”一线的征途。

时隔52天,胜利而归的栗先芝一下车便不顾一切跑到母亲身边,当众跪下:“妈,女儿回来了”。

2月20日下午,17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山东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湖北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这也是山东派出的最后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员。“希望再来武汉时,我们都能摘下口罩,享受阳光。”刚刚下飞机的山东医疗队队员许下了一个心愿。

“我现在活过来了,非常不错,很好,感谢。”说话中气十足的龚先生,一个月前还是危重患者。1月28日,龚先生住进医院,病情逐渐恶化。使用各种药物以及支持疗法后,龚先生才挺了过来。“内部感染烧坏了85%,非常危重,我知道,我签的字,我都知道,我随时都可以挂了。”然而,超过一个月的多种用药,对肝脏肾脏损伤过大。在与山东省内中医专家视频会诊后,医生给他停用大部分西药,施以中药汤剂治疗。在山东第十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员负责的武汉三院光谷院区两个病区,292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接受了中医药治疗,截至3月27日,第十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共救治患者419名,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荆楚齐鲁“疫”结兄弟情

6月30日,黄冈市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黄冈设立分会场,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并正式成为儒商大会的一员。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在视频连线致辞。他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对口支援湖北黄冈市,山东人民和黄冈人民紧紧联系到一起,对山东省举全省之力对黄冈的“硬核”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感慨:“山东人民情深似大海,义重如泰山。”

继山东省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后,8月9日,黄冈市“中国·山东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进一步密切与山东的对接联系,推动黄冈“疫”后经济重振。

8月10日,黄冈市党政代表团到访山东潍坊市,双方签署协议,结为友好城市。

你们的义无反顾终将被铭记

8月25日上午10:38,黄冈市区东门路维也纳酒店。

“欢迎回来!”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刚结束会议,就专程赶到酒店看望山东援黄医疗队护士、荣誉市民徐文鹃,与她亲切握手并高兴地说道。

徐文鹃是山东援黄医疗队第一批重症科护士,抗疫57天中,护理过的患者有700多名。

“我刚从网上得知你带着家人回来了,就想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看看你。”刘雪荣与徐文鹃相对而坐,亲切交谈。

“你们千里奔波,离开家人,离开故乡,义无反顾,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不分白天黑夜战斗在最前线,750万黄冈人民永远铭记为黄冈拼过命的所有援黄医疗队员,衷心感谢你们!”刘雪荣表示。

“如今我们的防疫已经进入了常态化,黄冈是很安全的。希望你和援黄医疗队的战友们能常回来走走看看,黄冈人民永远感谢你们!”刘雪荣深情邀约,并叮嘱随行的副市长余友斌要组建一个服务专班,制定一套接待方案,让回来的亲人们过得开心舒心。

临别时,刘雪荣为徐文鹃送上一束鲜花。

这些战“疫”故事带来温暖,也激励前行;

他们,是困境面前的“逆行者”,也是平凡生活中的普通人;

他们并非生来勇敢,只因选择了无惧;

他们温暖了时光,温柔了岁月;

是他们,让我们相信阴霾终将散去,阳光就在眼前。

感谢他们用“平凡”谱写“不平凡”,

用坚守、爱、温暖描绘不一样的山东色彩!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综合整理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