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首创推出税收经济指数体系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9 10:1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9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首创推出的税收经济指数体系,同时发布有关数据,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展一词在经济领域具有丰富内涵,税务局提出了纳税主体发展指数,请问该指数如何反映经济运行和经济发展情况,下一步税务部门又是如何运用该指数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布会上记者提问。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谭中伟介绍,纳税主体发展指数是山东税务部门通过深度分析增值税发票数据得来的,可以从不同角度来反映纳税主体参与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和变动趋势。用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也就是从税收看经济,具有三个显著优势。

一是覆盖面广。2016年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以后,增值税已经覆盖了全部经济交易活动。纳税主体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通常以开具增值税发票作为交易实现的标志,因而增值税发票数据可以直接反映纳税主体生产经营的状态,从而可以较为全面而完整的反映一个区域经济活动总量的状况。

二是时效性强。目前纳税主体开具发票的各类信息会实时上传到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可以即时动态掌握纳税主体生产经营的变化情况,第一时间分析某一区域、某一产业、某一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

三是契合度高。纳税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纳税主体从事的市场交易也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纳税主体发展指数与经济发展趋势有很高的契合度,对于把握经济形势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谭中伟表示,逆向来看,经济发展状况通过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呈现出来,我们依托经济税收分析,可以为税收政策制定提供较强的借鉴作用。总体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是有利于促进税收大数据的增值利用。税务部门掌握海量的税收数据,通过建立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科学挖掘税收大数据背后的价值,有利于促进税收数据在更多领域的增值利用,产生正向的社会价值。比如说,通过分类指数来反映不同行业、产业、规模的特定群体的发展变化,可以为有关部门或单位投资、经营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有利于增强税收政策的适用性。税收是国家指导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杠杆,不仅对经济运行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同时也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适时调整和修正,以更好的发挥调控作用。纳税主体发展指数的制定,有利于更加科学、全面的反映和预测经济运行变化,增强税收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加贴合经济运行的发展态势。

三是有利于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税收与经济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依据纳税主体发展指数对经济形势做出的预测,可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比如说结构指数直接反映纳税主体从省外购入以及向省外输出的结构变化情况,可以为我省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提供借鉴,从而加强经济与税收的互动性。

“下一步,在定期发布现有指数的基础上,我们将持续优化指数设置,准确反映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同时逐步探索在更大范围内完善税收指数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谭中伟说。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