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 | 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山东这样布下“先手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6 15:3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作为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扩大投资的重点和方向,内涵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两新一重”广受关注。在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报告明确提出应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对山东来说,在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既有经验又有探索,可谓提早布下了“先手棋”。

一个试点,趟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径

对山东郓城县的居民来说,迈出家门不用5分钟,就能享受到绿色休闲圈的福利已经不是稀罕事。当地农民诗人吕萍曾写诗“这里是最美的人间仙境,我的家园我的骄傲我的牵挂”,表达自己对居住之地的喜爱。

新型城镇化,说到底就是“人”的城镇化。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自从6年前,郓城县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便把“城市为人而建、生态环境为人打造”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的各个领域。近几年,当地政府还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建成近百处绿地公园和街头绿地广场32处,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居民绿色共享空间。

在郓城县委书记刘文林看来,围绕“人、地、钱”三要素,郓城将国家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与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融合推进,在提升城市基础功能的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破解新型城镇化资金难的瓶颈,推动了产城融合发展,趟出一条欠发达地区推动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子。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郓城城区规模由28平方公里扩大到近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20万人增加到35万人,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比2014年提高6.7和18.8个百分点,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意义。

一组数据,闪耀山东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远见之光

何为新型城镇化?自首次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后,新型城镇化便定位于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和撬动内需的最大潜力。其基本特征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特征的城镇化,将推动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的协调发展和互促共进。

对有着6000多万城镇人口的山东来说,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义尤其重大。最近几年,山东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在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设定的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中,山东先后有14个地区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数量全国最多。这期间,青岛的差异化落户、“人钱挂钩”、债务管理、融资平台建设、城镇化基金、行政区划调整,德州的“房票”制度、集体产权改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9条山东经验在全国推广。

截至2018年底,山东常住、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1.18%和50.94%,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个方案,再次释放城镇化发展红利

在聚焦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目标后,山东继续出击。去年7月,山东发布了《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明确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最新目标。

根据《通知》,山东继续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限制;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强化“济青双核”地位;全省所有设区市年内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改造农村危房1.6万户,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

通过以提升县域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山东再次为城乡平衡和融合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目标明确后,落实更为精准。随后,山东省财政安排资金11.3亿元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将新型城镇化战略落到实处。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专项资金基本涵盖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经济创新发展的各个方面。

有专家表示,山东新型城镇化建设,不但为城乡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更多和更大机遇,还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特别是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更是把促进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入列今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推动了山东区域联动发展的进程。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山东已经布下“先手棋”,具备了先发优势。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指数|山东2020届毕业生薪酬揭晓:本专科生仅差94元,理工类毕业生最赚钱

闪电指数|山东2020届毕业生薪酬揭晓:本专科生仅差94元,理工类毕业生最赚钱

2020年突然爆发的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原本应是在年后出现的求职招聘高峰期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延后。不过和一二月冷清的招聘市场相比,山...[详细]
齐鲁网 2020-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