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坚守电力抢修一线26年!刘朴明:不停电,是承诺;不断电,是常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6 19:3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不停电,是他给群众的承诺;不断电,就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他就是刘朴明,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威海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一班班长,在这个岗位上,他干了26年,不停电、不断电,成了他的信条。

“咱早供一会儿电,厂子就能早开工一会儿。”

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1985年的除夕,那是他入职后的第一个除夕,那天,他跟着师父孙吉良值班。当时,热腾腾的饺子刚出锅,电话铃响起来:“我们是孙家疃镇靖子村,全村都停电了,快来看看吧!”刘朴明跟师傅说:“外面下雪了,咱们吃两个饺子再走吧。”师傅却说:“快走!”

靖子村是个渔村,在威海市区北部,隔着一座山,一下雪山路更加崎岖难行。师父登上三轮车,对刘朴明说:“上坡风大,你靠在我后面。”就这样,师父的身子替他挡着风雪,一个小时后,俩人终于赶到了靖子村。刘朴明用手电照了师父一下,不到30岁的师傅,头发胡子全白了,活像个小老头。刘朴明的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此时,靖子村有不少老百姓围在村头的电线杆旁边。师父一刻也没有耽搁,收拾停当,马上爬上线杆,刘朴明在地上配合,打着手电照明。两人忙活了半个小时,故障排除了。

回到值班室,已快半夜,饺子都凉透了。简单用开水一烫,俩人狼吞虎咽吃起来。师父说:“咱晚吃一会儿,村民就早亮一会儿。要不,黑灯瞎火,人家的饺子咋下锅?”

新用户接入,是带电作业班经常的任务。每逢遇到这种任务,刘朴明总是催着大家赶进度:“咱早供一会儿电,厂子就能早开工一会儿。”

“手套精神”贯穿他整个职业生涯

“手套戴好了吗?”“再检查一遍手套!”“别用手套碰发热的电线!”……在徒弟宋海霞眼里,师父刘朴明有点“婆婆妈妈”。“带电作业,绝缘手套是隔绝人体与上万伏高压线的最后一道屏障,真的是人命关天,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刘朴明说。

正因懂电,才对电格外恐惧。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伏,带电作业却要和上万伏高压电打交道,即便是做好了所有的防备,戴上最先进的绝缘手套,当触碰万伏高压线时,心理那道关口也是难以突破的。

“师父为人做事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朴实无华,简单透明。有时,我觉得师父就像是一副手套,平时毫不起眼,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奉献自己,阻断危险。”宋海霞说,“干什么工作,都需要这种‘手套精神’。”

一个人带出了一个富有“工匠精神”的团队

技高人胆大,技高源于学。通过自修,刘朴明获评高级技师、山东省电力公司高级操作人才。他和他的徒弟们戴着“手套”屡创佳绩,累计完成创新成果66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

2014年,在完成了山东省内首次带电更换电缆作业后,刘朴明和他的团队又大力开展绝缘平台作业……也正因如此,他们被威海人亲切称为“高空舞者”。

在26年的岗位生涯中,他冲锋在前,兢兢业业,完成带电作业5000余次,减少停电用户近35万户,多供电量3000万千瓦时,牵头成立了“朴明配电技术创新工作室”,一个人带出了一个富有“工匠精神”的团队。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质量效益之变】山东:激励省属企业创新 提升市场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质量效益之变】山东:激励省属企业创新 提升市场竞争力

国有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山东通过多种形式激励省属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助推转型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20-01-04

解析|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山东有哪些大动作?

解析|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山东有哪些大动作?[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04

这就是山东|山东3大中华老字号轻工业品牌,你知道几个?

这就是山东|山东3大中华老字号轻工业品牌,你知道几个?[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04

动能转换,向“三年初见成效”加速迈进

动能转换,向“三年初见成效”加速迈进[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