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通人大丨30余项主要议程 拟审议9件法规 这次常委会会议不一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9 16:5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记者 廖亮 王楚齐)11月19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1月25日至29日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119171551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建功表示,本次常委会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同时也是决定省人代会召开的一次常委会会议。建议议题涉及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三大工作领域,主要议程共30余项。拟对9件法规进行审议,法规基本情况如下:

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对该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修改完善。一是提高制度设计的前瞻性、时代性。在条例修改时,充实完善了乡镇人民政府工作原则、民生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的规定,进一步完善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相关制度设计。二是增强制度的刚性、可操作性。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协调,修改完善了考核工作机制,明确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应当听取乡镇人民政府的意见。

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

《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草案)》主要从三个方面完善了相关制度设计:一是细化了社会信用信息的归集和披露制度,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二是科学规范严重失信行为的认定,避免信用惩戒不当滥用。三是补充完善信用环境建设相关内容,为诚信山东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

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这项惠民立法列入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条例草案主要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建设制度、多措并举推动居家养老健康发展规范养老机构发展明确医养结合发展路径加大养老服务扶持和优惠力度等方面对山东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进行了规定。

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将《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列入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条例草案充分体现山东改革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对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健全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制度设计,将为促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测绘地理信息条例等法规也将这次在本次常委会会议进行二次审议。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楚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务服务新门户 便民利企“爱山东”

政务服务新门户 便民利企“爱山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大...[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宣传交流进行时 | 省委宣讲团走进青岛 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及时传到基层

宣传交流进行时 | 省委宣讲团走进青岛 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及时传到基层

​11月18日上午,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今天上午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详细]
齐鲁网 2019-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