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⑤|做好平台搭建文章,“双招双引”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3 09:02:05

编者按:自去年11月以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分三批次对16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行现场观摩。通过观摩,实地感受到各市的发展变化,“山东机会”越来越有吸引力,“落户山东”成为更多海内外知名企业的最佳选择。

实践证明,开展现场观摩会,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双招双引”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用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再上新台阶,凝心聚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齐鲁网、闪电新闻将推出系列述评文章,“提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今天,推出系列述评第五篇《做好平台搭建文章,“双招双引”助推高质量发展》。

齐鲁网5月23日讯 招商引资是“基地为王”,招才引智是“平台当家”。要树立“平台”思维,善于“平台”运作。衡量一名领导干部懂不懂经济,要看他会不会搭建平台,能不能撬动各类市场主体的能量。

淄博高新区通过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高标准规划建设以MEMS产业孵化器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与清华同方、北航大学科技园等国内知名机构合作,共同建设了国家级电子信息科技企业孵化器、MEMS研究院、MEMS产业孵化器等10余个创新创业平台。

观摩中,多地市通过搭建不同平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在枣庄,被誉为枣庄“硅谷”的互联网小镇,已经形成科技研发、电子商务、数据运维、总部经济等四大产业板块,入驻企业100余家。其中由浙江大学与枣庄市共同打造的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山东十强产业,成立6个院系研发中心、2个国际研发中心、3个校企研发中心。着眼创新孵化、产业落地,与国内外校企合作共建13家联合实验室,申请专利107项。

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双招双引”要有真本事、亮出“金刚钻”,要拿出搭建平台的真功夫。

无论国企还是民企、本地企业还是外来企业,都要一视同仁、竭诚服务。要下大力打造山东高校“创新人才系”,支持各类协会组建民间招商队伍。

省委还提出,今年起在全省实施“四万工程”:推进万企转型,实施万项技改,引育万名人才,打造万亿平台。这些平台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一个市要培育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都要用心谋划、用心实施。

阅读延伸>>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①|山东:保护一线干部积极性 不搞“压力甩锅”、泛化问责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鼓励大胆闯试给新事物成长机会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③|好钢用在刀刃上,拿出统筹资源真功夫推动项目落地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④|拿出专业操作真功夫,促进“双招双引”专业化

崔维莉 张伟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干了啥?省住建厅发文全省推广学习经验做法

烟台干了啥?省住建厅发文全省推广学习经验做法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烟台市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机制经验做法》的通知。018年10月以来,烟台市聚焦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山东城乡规划“一书四证”换新啦!新版证书长这样

山东城乡规划“一书四证”换新啦!新版证书长这样

日前,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启用新版城乡规划“一书四证”的通知》。按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要求,省...[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④|拿出专业操作真功夫,促进“双招双引”专业化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④|拿出专业操作真功夫,促进“双招双引”专业化

“双招双引”是智商+情商的较量,其精在专、其成在勤。近日,在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刘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