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黄河汛期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二级悬河”局面尚未改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2 15:57:05

齐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何则伟)闪电新闻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国家防总黄河流域防汛抗旱检查汇报会上了解到,今年汛期期间,山东黄河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存在三大薄弱环节。

山东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当黄河下游花园口站发生超过30年一遇的洪水,就可能运用东平湖分洪,山东阳谷陶城铺以下的窄河段就将达到或接近设防标准。加之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黄河河情复杂,山东黄河防洪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二级悬河”形势依然严峻

2002年以来黄河虽经连续14年19次调水调沙,山东黄河主河槽平均刷深1.5米,河道排洪能力达到4200立方米每秒以上,但槽高、滩低、堤根洼、堤外更低的“二级悬河”不利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目前山东黄河河床普遍高于两岸地面4~6米,设防水位高出两岸地面8~12米,发生洪水时易发生“横河”、“斜河” 和顺堤行洪,危及堤防安全。

防洪工程体系还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河口堤防尚未达到设计标准。二是还有47座三、四类病险水闸的除险加固未列入相关规划。三是个别河段不利河势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部分工程根石基础薄弱,新建、改建河道工程未经过大洪水考验。四是当前开工建设的防洪工程建设项目存在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无法解决、资金缺口较大和工程临时占地涉及基本农田等问题。五是东平湖老湖向北排水仍受黄河洪水顶托影响。六是北金堤滞洪区末端积水难排,仅金堤河洪水也严重威胁北金堤安全。

防洪非工程措施不完善

一是山东黄河专网通信、 网络保证率低,防汛信息化水平亟待提高。二是黄河现有防汛物资仓库存在标准低、年久失修和管理设施设备落后等问题。三是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存在抢险设备少、无办公基地、无运行管理费等问题。四是南北展宽区遗留问题尚需解决。五是防汛经费缺额大。近年来防汛经费呈逐年递减趋势,由原来的2000余万元,到2019年减少为1714.97万元,随着物价不断上涨,缺额越来越大,无法满足防汛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防汛抢险定额标准偏低,与实际市场价格差距大。

黄河从菏泽市东明县进入山东,在东营市垦利区注入渤海,自上而下流经菏泽、济宁、泰安等9个市、26个县(区),河道长628公里,流域面积1.83万平方公里。目前,山东黄河建有各类堤防1542公里,险工126处236公里,控导工程142处222公里;有引黄闸63座,设计引水能力2424立方米每秒;有东平湖、北金堤(跨河南、山东两省)2个蓄滞洪区;黄河滩区面积1670平方公里,耕地180.9万亩,内有745个自然村约60万人。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干了啥?省住建厅发文全省推广学习经验做法

烟台干了啥?省住建厅发文全省推广学习经验做法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烟台市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机制经验做法》的通知。018年10月以来,烟台市聚焦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实际需...[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山东城乡规划“一书四证”换新啦!新版证书长这样

山东城乡规划“一书四证”换新啦!新版证书长这样

日前,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启用新版城乡规划“一书四证”的通知》。按照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要求,省...[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④|拿出专业操作真功夫,促进“双招双引”专业化

“提气”新旧动能转换系列述评④|拿出专业操作真功夫,促进“双招双引”专业化

“双招双引”是智商+情商的较量,其精在专、其成在勤。近日,在山东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刘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6月1日起,山东省内六类群体可领取住房补贴

[详细]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2019-05-22
@山东人!农村饮水有问题,可通过这些途径投诉和举报

@山东人!农村饮水有问题,可通过这些途径投诉和举报

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官网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省水利厅决定分级设立农村饮水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管...[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