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6岁进入潍柴,31岁当上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旭光的“进阶”故事这么励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30 16:46:04

编者按:4月29日,“齐鲁时代楷模”发布活动在潍柴集团举行,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获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上任20多年来,谭旭光带领潍柴职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打造了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心无旁骛攻主业,引领中国制造迈向高端。一起来看“齐鲁时代楷模”谭旭光的奋斗故事。

齐鲁网4月30日讯 1977年,16岁的谭旭光进入潍坊柴油机厂,做了一名学徒工。那时候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八级工”。

学习晚上_.png

1978年,他参与研制的8V160坦克发动机,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受到了表彰,这给了他为梦想继续前行的动力。

老厂子.png

潍柴退休职工、谭旭光刚工作时带他的师傅于廷健说:“(谭旭光)学习技术很迫切,就是对一个问题研究他就非搞通不行。那个时候潍柴是7点钟上班,他不到6点半就来,每天每天。那时,他白天跟着师傅学技术,晚上熬夜自学柴油机方面的理论知识。”

经过10年的努力,谭旭光已经成长为了一名技能过硬的高级试验师。1986年,潍柴成立“外贸科”时, 25岁的他第一个报名,申请到一线做销售。

然而,做了外贸员的他,在第一次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时就发现了问题。

“都是没有摊位的,最多你可以发资料,你可以找客户来洽谈的话,给你一把椅子,当然是没有客户了。 ”潍柴退休员工毛树杰说。

1.gif

为了抓住客户,推销出更多产品,几经努力,谭旭光终于争取到了属于潍柴的第一个独立展位。“最艰苦的是冬天就是砖铺的地,他铺了十几本挂历,一床小被子铺了一半,盖了一半,睡了两个晚上。”毛树杰回忆。

产品出口销路越来越好,可是,新的难题又出现在他面前。谭旭光说:“潍柴的出口当年是不接触客户的,是通过专业外贸公司卖给它,它卖给客户。外面是什么样的世界,客户使用的什么情况,我们一概不知道。出了问题,要买到我们的配件,一般是三个月以后。”

为此,敢闯敢拼的谭旭光大胆提出,向国外派驻维修服务小组。1991年,他带队常驻印尼,为了谈代理、跑客户,他走遍了当地大大小小的岛屿,业务量一年间从30台增长到300多台。

2.gif

“让我第一次尝试到了,服务比销售更重要的这样一个价值观,从那以后潍柴的出口的模式就建立起来了。”

从技术员,到外贸员,谭旭光在营销一线的奋斗中快速成长。31岁时,他被提拔为潍柴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1997年潍柴进出口总额从最初的30万美元增长到6000万美元,成为全国机械行业出口创汇的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0秒丨这台绿皮车开行了45年 如今成为沿线精准扶贫“圆梦车”

100秒丨这台绿皮车开行了45年 如今成为沿线精准扶贫“圆梦车”

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一趟绿皮车,7053次列车的历史已有45年。4节车厢,平均时速32公里,经过24个小站,曾经的战备线,如今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