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任第二年让潍柴扭亏为盈,销售收入突破7亿!谭旭光的改革“秘诀”是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30 13:46:04

编者按:4月29日,“齐鲁时代楷模”发布活动在潍柴集团举行,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获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上任20多年来,谭旭光带领潍柴职工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打造了国企改革的“潍柴模式”,心无旁骛攻主业,引领中国制造迈向高端。一起来看“齐鲁时代楷模”谭旭光的奋斗故事。

齐鲁网4月30日讯 1998年,潍柴成了当时潍坊市最困难的企业,内外债高达3.6亿元,走到了破产边缘。“6个月不发工资,交不上电钱限电,自来水后来那个大水表叫人家卸走了。”潍柴集团原总经理孙承平说。

1.gif

临危受命,37岁的谭旭光成为潍柴历史上最年轻的厂长。“第一天问了,账户上只有6万块钱,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干下去,其实我那时候脑子一片空白。”谭旭光说。

2.gif

上任第9天,一场意外又给了谭旭光当头一棒。“早上2点,一把大火把整个铸造给烧了,铸造是整个生产工艺的第一道环节,如果没有铸造这个企业就完了。但是我们当时定的是当天的早上10点要开全体干部大会,要向全体班组长以上的领导干部,要宣誓就职。就在这早上2点,一把大火把潍柴的希望烧没了。”

3.gif

没有了退路,谭旭光深知,只有彻底改革才能让潍柴活下去。

当天10点,他顶着重重压力,毅然走上了主席台,面对全厂干部职工,他首先“约法三章”。“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我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坚决不做。”

4.gif

孙承平说:“我在现场,我热泪盈眶,那个混乱的思想状态下,出现这样掷地有声的,这样的一个演讲,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约法三章”,给当时的潍柴注入了希望。然而,推行改革又谈何容易?

谭旭光说:“当时我记得中央要求我们破产,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廉价,买到了国有资产,我们是坚决不破,一定要把潍柴这个品牌做下去。”

6.gif

为了找到改革突破口,谭旭光首先拿国企流血的所谓福利“开了刀”。

“推动水电气暖收费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父亲也是这个厂的老干部,我回家给他一说,他就说你这个事可不得了,潍柴人可以把你骂死。我说先拿你‘开刀’。老干部找我父亲说,你看你们谭旭光怎么还这么狠,最后我父亲说,他连他爹都不认了,你找我有什么用。不就一下子全都解决了。”谭旭光说。

7.gif

改革没有回头箭。此后,谭旭光又大胆启动了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在这场硬碰硬的改革中,潍柴直属单位从53个减少到10个,干部由750人减到235人,在岗职工总数由13600多人减至8000多人,减幅达41%。

潍柴集团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徐宏说:“我们铸造厂是4600多个人,464个人‘第一刀’,就是减员。”

9.gif

孙承平说:“(就是)你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降能升。”

潍柴集团员工季学兵说:“我当时作为一名一线工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促进、一个鞭策。”

经过一系列改革,市场化机制逐渐在潍柴建立、完善。1999年,谭旭光上任第二年,潍柴销售收入突破7亿元,利润达500多万元,这个濒临倒闭的老国企终于焕发了生机。

11.gif

此后,谭旭光又在潍柴创造性实施了“三三制”改革:三分之一成立股份公司,三分之一存续在母公司,三分之一与主业无关的彻底推向市场,借此,潍柴真正实现了飞跃发展。

走向资本市场的时候,这一系列问题解决了,从2002年开始,潍柴开始步入健康发展。

企业一旦进入了一个国际化的健康发展,它是刹不住车的,谭旭光告诉记者。

2013年、2017年,潍柴集团收入分别跨越千亿、两千亿元大关,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潍柴速度”、“潍柴奇迹”,成为了国企改革的典范。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雪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0秒丨这台绿皮车开行了45年 如今成为沿线精准扶贫“圆梦车”

100秒丨这台绿皮车开行了45年 如今成为沿线精准扶贫“圆梦车”

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一趟绿皮车,7053次列车的历史已有45年。4节车厢,平均时速32公里,经过24个小站,曾经的战备线,如今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详细]
齐鲁网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