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烈火中的永生|凉山救火牺牲山东籍烈士张成朋:到最艰苦的地方淬炼自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06 22:56:04

齐鲁网济南4月6日讯 英雄魂归故里,浩气长存人间。我们用在泪水送别英雄,更深切感悟到他们用青春践行的铮铮誓言,用生命抒写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即日起,《山东新闻联播》将播出系列报道,一起追思这5位英雄的故事,首先走近滨州烈士张成朋。

微信截图_20190406214154.jpg

“今天我们很荣幸护送四川凉山救火英雄张成朋烈士回归故里,下面我提议,请各位旅客起身为烈士集体默哀一分钟,感谢大家。”4月5日,在凉山救火中牺牲的山东滨州籍烈士张成朋的亲属,带着烈士骨灰搭乘瑞丽航空DR5319航班返回家乡。在飞机上,全体乘客在航班乘务长金晶的倡议下,向烈士默哀一分钟。

张成朋出生于1999年,是家中独子。懂事、热情是同学战友和左邻右舍对他的共同评价。“成朋这孩子,一直在我们村里大事小情都干,谁家需要盖房子、种地了,抽空他都会帮忙。”邹平市孙村镇大陈村村民王丹这样评价张成朋。

张成朋读初中后就立志参军,课余时间喜欢阅读军事杂志,经常在操场跑步,锻炼身体,为顺利通过验兵作准备。张成朋的老师李畅告诉记者,“我说这个武警是所有警种里面最辛苦的一个,你一定要撑住,他说没问题,我早就做好准备了。”

2017年9月,张成朋如愿以偿,加入了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到部队后,他更加刻苦训练,努力学习,认真执勤,还被评为了2018年中队优秀消防队员。积极上进的他,入伍一年半,没有回过一次家。

在张成朋的遗物中,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个笔记本,翻看这个笔记本会发现,厚厚的本子已经全部被他用完了,里面全是他的学习笔记,而这样的笔记本,他的家人带回去了6本。

1111.jpeg

张成朋生前照片

美好的青春年华,还有很多理想去奋斗,可一场山火让张成朋的年纪永远定格在了20岁。“我们活着的人,要完成牺牲战友未完成的事业。”张成朋生前战友、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班长杨杰表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成朋走了,在齐鲁大地留下了他最美的逆行身影。他被追认为中共党员,多年的心愿得以实现。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后勤部卫生科助理员王妍表示,“我告诉成朋那些退伍的战友,我说成朋虽然牺牲了,你们就是阿姨的儿子,回来逢年过节也好,换个灯泡的时候也好,给你们打电话必须得来听,战友说是,我们肯定是这样的,他们就是您的儿子。”

微信截图_20190406214954.jpg

张成朋留下的遗物——学习笔记

到最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在最火热的战场上实现梦想。在烈火中,张成朋用他的生命诠释了山东人的精神品格和责任担当。山东人敢闯敢干,长期领全国改革风气之先。进入新时代,我们正经历着从传统模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阵痛,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有“刀山火海”等艰难险阻,但只要我们将英雄们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

[责任编辑:黄鹏伟、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