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前6个月山东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双下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1 16:19:08

齐鲁网8月1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质监局、省安监局发布山东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9%和23.6%。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成效明显。截止2017年底,全省已有14万家企业开展了体系建设,排查风险170万条。2017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上年分别下降49.1%和25.5%。今年1至6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9%和23.6%。从工作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省委、省政府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先后两次出台意见,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目标、原则和工作要求。省委、省政府将排查管控安全风险作为防范“四类风险”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中,都把双重预防体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

法规标准强力支撑。2016年和2017年,我们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对《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进行了修订,明确企业在体系建设上的责任和处罚条款。为了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理念一致,工作路径一致,方法一致、措施一致,我们在省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启动了双重预防体系标准化建设,充分依靠双重预防体系典型标杆企业,将其先进安全生产管理经验进行系统的归纳和总结,以最浅显、最直接、最详实、最易执行的语言和做法,形成标准,让其他同类企业了解有什么样的风险,对每一类风险应当采取怎样的措施进行管控,如何围绕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治理隐患。

山东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付伟认为,目前已发布164项标准中,有《通则》,有《细则》,还有《实施指南》,共同构成了具有山东特色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标准体系。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同步开展标准建设,并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整个过程及每项作业活动的风险管控全覆盖,制定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具体、全面,具体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