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实施31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附名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1 16:18:08

齐鲁网8月1日讯(记者 何则伟)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质监局、省安监局发布山东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省质监局发布实施了《甲烷氯化物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实施指南》等31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

在此之前,省质监局已经分11批发布了133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至此,山东2016年以来立项的164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已全部制定完成并发布实施,这也标志着我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这个标准体系的完成,为全省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标准化技术支撑和依据,将有力提升我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制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关于“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安全生产要求,从源头上管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治本之策,是将国家和省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法律法规规定转变为可操作、可执行、可落实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制度措施,构建安全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

双重预防体系的基本原理是,企业通过科学辨识评价安全生产风险,制定相应的分级管控措施,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同时,对风险管控措施加以修正,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这两道“防火墙”,实现对事故的有效防范。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行业企业之间的管理水平、设备设施、人员素质等基础条件千差万别,对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有关概念、方法、程序、要求等的理解不尽相同,必须建立起一套科学完整的标准体系,将双重预防工作理念转变为科学适用的标准,使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各部门、各行业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指导都有标可依、有据可考、有章可循。

山东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表示,省质监局与省安监局紧密配合,从2016年开始,加快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以确保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何则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河山东段进入退水期 54座浮桥有49座恢复交通

黄河山东段进入退水期 54座浮桥有49座恢复交通

黄河山东段进入退水期 54座浮桥有49座恢复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建军节鲁能战申花 远征鲁蜜向军人致敬

建军节鲁能战申花 远征鲁蜜向军人致敬

今晚山东鲁能主场迎战上海申花,各地远征鲁蜜早早集结向鲁能大球场进发。恰逢八一建军节,球迷们也向军人送上了自己的敬意和问候。[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