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集团: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3 15:11:02

2月1日,山东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旨在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浪潮集团作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聚焦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信等产业,加力数字赋能,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普及应用,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生产方式深刻变革。工业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对制造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山东作为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大省,近年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绿色化转型、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助力传统工业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着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浪潮集团基于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高端工业软件、人工智能、通信技术等核心业务,积极发挥在数字技术方面的比较优势,深度融合应用于工业生产全过程,实现协同研发、仿真设计、柔性供应、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敏捷交付等,持续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

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的新城金矿创建于1975年,是一座具有采矿、选矿、冶炼综合生产能力的国有大型黄金生产企业,是山东黄金第四家累计产金过百吨的黄金矿山。新城金矿数字矿山建设,依托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 “双跨”平台的技术能力,针对新城金矿的安全、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难题,基于平台的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能力,全面打造实时互联、全面感知、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科学决策的智慧矿山。建成后,矿山生产运营效率和安全管控能力将大幅提升,矿井的生产效率可以提高13%以上,办公效率提升30%,将全面提升效率、效益以及矿山本质安全,成为矿山智能化建设的标杆。

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需要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软件深入应用是关键。2022年,为充分激发山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和制造强省的优势,浪潮牵头成立了山东省工业软件技术创新中心,通过整合产、学、研、用各方资源,突破重大技术,重点解决山东省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急难诉求。

目前,浪潮已形成完备的工业软件体系,从工业物联网到智能工厂管理,再到企业经营管理,形成了新一代网络化协同制造平台,全面覆盖企业层、工厂层、边缘层、设备层,涵盖数字供应链、生产制造、质量管理、智能工厂、智能物流、设备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关键应用,打通研发域、供应链域、生产域、质量域、设备域、营销域,实现业务链整体联动和高效协同。

比如,山水集团携手浪潮集团打造“互联山水、智慧山水”,将人、机、物、数据、服务等多要素进行互联互通和融合共享,实现了矿山开采绿色化、生产管理智能化、质量检测实时化、能源管理精细化、设备故障预控化、智慧物流协同化、集团管控标准化,减少了传统作业岗位1000余人,地磅检斤等关键节点效率提升3倍以上,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

未来,浪潮集团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加力数字赋能,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作出更大贡献,实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