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探访烈士孟光泽老家:入伍不满一年英勇牺牲 年仅22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2 23:4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公益寻亲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二季,在第二季的寻亲名单中,有位叫“孟光泽”的烈士,显示是济南市莱芜区大官庄村人。经过多方打听,闪电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孟光泽的亲人,并得知孟光泽的儿媳妇还活着。于是,记者驱车100多公里,踏上了这段为烈士寻亲之旅。 

据大官庄村1989年村碑记载:大官庄建村于洪武年间,明嘉靖时改称大官庄。村中有清雍正八年碑《重修观音堂记》云:“县治东三十里许有招抚庄者。”另有清道光二十二年碑记载:“招抚官庄”。虽几经变化,但大官庄村始终在辛庄管辖。如今,辛庄街道大官庄村隶属济南市钢城区。

(李爱英老人和儿媳妇李普莲)

大官庄村村委大院外,阳光高照着一个晴朗的日子。带路的村民从摩托上跨下来,走过几个弯,来到一处镌刻着时间烙印的老院子。记者走进烈士孟光泽参军前生活过的内院,转过弯,打眼看见的正屋在一片旧房中尤显挺拔,单调的水泥墙体搭配着高而宽的门框,门框上“万事如意”的横批清晰在目,烈士孟光泽的儿媳妇李爱英老人就在里面。

“88岁了,走不动了……”看见记者进来,88岁的李爱英半开玩笑地说着,把屋内的一帮人逗得哈哈大乐。李爱英实际上是孟光泽的侄儿媳妇,孟家是大家族,孟光泽参军前,侄子已经过继到他名下,侄子结婚则是后来的事了。

(李普莲在新村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1946年12月,21岁的孟光泽参军入伍,不满一年后英勇牺牲。“四个人一块去当的兵,回来了仨……”88岁的李爱英还记得另外三人的名字。不过,关于孟光泽的其他事迹,已无从知晓。

孟光泽的孙媳妇李普莲告诉记者,家里翻盖新屋时,把正屋挂着的光荣牌弄丢了,也没有其他烈士证明。不过记者在孟家的大门上还是看到了两张“光荣户”的牌子,其中一张因为年久褪色字迹已经不甚清晰。

如今,大官庄村有坐落于东南岭上的新村,李爱英的两个儿媳妇李普莲和李杏实家就安在新村。而在旧村,多是像李爱英一样放不下、住惯了这里的老人。因为李爱英住在老院,李普莲和李杏实总会轮换着到旧村来照顾老人。按照李普莲的说法,“一天一轮,老人每天都会看见一个儿子、一个儿媳妇……”

随后,记者来到辛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核实孟光泽的信息。资料显示,孟光泽,1946年参军,1947年牺牲在菏泽沙土集,生前为华东野战军的一名战士。“从上级民政办转过来的,以前的老底子,再延续下来。”辛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兆汉说。经过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了解,记者确认了这里就是烈士孟光泽的家。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