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山东:做好水文章 滋润好生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31 21:0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1日讯 山东引导各市因地制宜,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河道水质监测等工作,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眼下,汶上县莲花湖村的荷花开得正好,吸引了周边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摄影爱好者徐玉社告诉记者:“从学习摄影就选择一些好的风光来拍一下,特别是荷花盛开的时候太美了,景色怡人。” 

然而两年前,这些荷花盛开的景点还是一个个废弃的坑塘。在莲花湖村,这样的坑塘有34处,久而久之,大多成了村民生活污水排放地。但村子紧挨着4A级景区莲花湖湿地,改善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

莲花湖村离湿地仅有300米的距离,我们感觉(要)充分利用好4A级景区莲花湖湿地,从而实现打造乡村旅游的这么一个目的。”汶上县汶上街道党工委书记付天平说。

2018年,汶上街道统筹县乡两级资金500多万,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帮助村里联合水务、环保部门对排水管渠进行修葺,建立一体化污水处理站,把部分废弃坑塘改为收集尾水的人工湿地。

汶上县汶上街道乡村振兴指挥部负责人李桂珍介绍:“把村内的污水统一收集,统一处理,利用处理好的污水提高我们村里的蓄水量,进一步打造水景观,发展水项目。

人工湿地周围边坡则种植鸢尾等挺水、浮叶植物,强化水质净化作用,还有一部分废弃坑塘则打造为千亩荷花等亲水景观。

汶上县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主任陈建强说:“通过种植白莲藕,你看有荷花,有荷叶,还有莲蓬,达到一个文旅观光的一个价值,同时也实现它的一个种植作物的价值。” 

如今,莲花湖村民宿、网红景观拔地而起,村民每户年收入平均增加近3万余元,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示范村”。三分建七分管,青岛即墨区开发了全省第一个河道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24小时在线“云管护”,一旦排放水质超标便会发出警示。

会相应的在这个地方就变成了黄色的一个警示标志。这是水质监测断面,时刻提醒我们该采取相应的措施。青岛市即墨区排水和河道管护服务中心河道科职员徐婕介绍。

今年以来,全省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截至7月底,已经有670个行政村完成验收。同时,对重点河湖水质采取日预警、周推进、月分析工作机制。今年1-7月,在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67.3%,同比改善7.2%。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亓顺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139.4毫米降雨最多!山东持续降雨趋于结束 鲁南地区仍有中雨局部大雨

泰安139.4毫米降雨最多!山东持续降雨趋于结束 鲁南地区仍有中雨局部大雨

泰安139.4毫米降雨最多!山东持续降雨趋于结束,鲁南地区仍有中雨局部大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31
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 山东降水强度趋于减弱

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 山东降水强度趋于减弱

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山东降水强度趋于减弱[详细]
齐鲁网 2021-08-31
今天6时至11时威海降暴雨!山东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青烟威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今天6时至11时威海降暴雨!山东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青烟威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今天6时至11时威海降暴雨!山东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青烟威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21-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