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单公布 山东共10个入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2 13:0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记者今天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和效益,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其中山东省有7个村和3个镇(街道)入选。

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东省入选名单

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山东省入选名单

据介绍,2019年以来,已先后推出了两批10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拓展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并首次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的遴选推荐工作。

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建设工作的引领下,各地先后建立了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并围绕重点村建设,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优质项目、精品路线、节庆活动,丰富了乡村旅游产品供给。

据测算,2021年一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次为9.84亿,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5.2%;全国乡村旅游总收入3898亿元,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1%。其中,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均接待人次6.15万人次,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倍;村均接待收入2281万元,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倍。

重点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10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有225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据监测,乡村旅游已成为重点村村民就业的主要渠道,乡村旅游就业贡献度平均为47.1%。2021年一季度,重点村村均环保费用支出为42万元,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覆盖率为97.6%,接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农户比率为71.4%。在智慧乡村旅游建设方面,重点村发挥先行示范作用,经营场所无线网络覆盖率为88.7%,有82.6%的经营户拥有在线支付及预订系统。重点村村均体育健身场所和农民业余文化组织分别达到3.9个和4.8个,有效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

重点镇(乡)出台政策举措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用活用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示范镇政策、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点状供地等政策,盘活西墙峪、桃棵子、四门洞等村闲置宅基地开发民宿;设立400万元旅游专项资金,每年统筹3000万元以上政策资金,扶持乡村旅游;创新“助旅贷”,支持中小旅游企业发展;推出镇域旅游“一票通”,鼓励引导各类主体开发旅游,在乡村民宿证照办理上落实“一网通办”“只跑一次”,推动民宿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实施旅游消费惠民活动,扶持景区开展高铁营销,加强人才培训,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各地在配套设施、金融贷款、宣传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政策支持,发挥好重点村镇示范带动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王志芹  北京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