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山东电力积极促进专利技术运营推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6 18:3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6日讯 7月24日,山东省科技厅专家组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申报的2021年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电力行业风险精准识别及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进行现场考察。该公司在电力风险评估及预警方面开展大量基础研究工作,在生产实践中进行成果应用和专利推广,在公共安全及应急救援领域参与研制多项国家标准,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准备、应急及恢复能力。

图为7月24日,国网山东电力员工进行输电线路高空救援演示

《电力行业风险精准识别及应急救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由国网山东电力应急管理中心牵头申报,山东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玖天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将进行高空作业风险识别预警,针对带电、近电、有限空间作业的风险识别预警,以及相关应急救援技术工程示范等研究。项目预期将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包括救援装置、智能决策平台及多项救援技术等,这些成果将有计划地进行专利保护和推广。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专利拥有量及年度新增授权量长期保持国网公司首位,为充分盘活和释放存量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无形资产提质增效,该公司建立了以知识产权增值及应用为导向的运营机制。7月下旬,经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审核公布,国网山东电力成功申报2021年度山东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成为唯一入选省级专利推广试点单位的中央驻鲁企业,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今年,国家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联合启动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专项计划,并以省为单位开展试点实施。该计划聚焦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要求入选单位重点开展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推进专利供需精准对接。”国网山东电力科技部副主任王凯表示,国网山东电力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和“科技兴企行动”,立足打造科技创新跨越新高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营工作。本次入选专项计划后,该公司将围绕专利质量、技术创新、经济价值、市场前景和行业影响力,大力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构建规范、专业、高效、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促进更多专利技术成果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快速转化及产业化,形成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针对央企目前尚无批量化专利交易的先例,6月初,国网山东电力与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合作,首次成功完成6项专利的挂牌交易。这次交易建立了通过产权单位履行决策、在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专利许可合同签订和许可费划转通过省产权交易中心监督执行的标准化交易模式,确保了专利交易合法合规、专业高效。目前,该公司已启动第二批专利运营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许乃媛 李勇 任晓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网上举报专区

山东省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网上举报专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高温下的坚守——高速公路“筑梦”人

高温下的坚守——高速公路“筑梦”人

在山东高速集团,几万名员工头顶烈日、脚踏热土,坚守在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收费站、服务区、海外项目等基层一线,用辛勤劳动和晶莹汗水诠释...[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