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商河通用机场今年11月正式通航运营 将覆盖山东航空救援、低空监视、警用航空三大领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6 11:1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6日讯 2020年6月28日,济南商河通用机场民航专业工程正式动工开建,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工程进展如何?闪电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整个航站区工程计划8月底全部竣工,11月份机场将正式通航运营。

商河通用机场是《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2018-2035)》确定的近期建设项目,将其定位为济南市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距离省会济南最近的A1类通用机场。

该机场位于商河县城区南侧约18公里,距离济南主城区50公里,距离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20公里,距离雄安新区260公里;距离遥墙国际机场34公里、沧州机场151公里、黄骅机场143公里、滨州大高机场86公里、东营胜利机场155公里。商河通用机场区位优势明显、地理位置优越、地势平坦,空域条件良好,有着发展通航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商河县通用航空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机场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修德介绍,商河通用机场建成后将开展六大业务:一是交通运输服务,即可以开展近途低空运输服务,承揽二段物流项目进驻;二是可以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如应急救援、交通救援、医疗救援等;三是提供工农林作业服务;四是提供民用航空飞行人员商照、私照和运动类执照培训及熟练飞行培训;五是发展通用航空消费,提供飞行观光、飞行旅游、航空科普教育服务;六是承接遥墙机场的航空物流、公务机等非核心功能。

据了解,商河通用机场由市轨道交通集团和商河县政府共同(实施)投资建设的,项目占地总面积538.80亩,项目建设由飞行区和航站区两部分组成。

其中,飞行区30×800m的跑道、面积7.27万㎡的停机坪及附属设施建设已全面竣工,共设有21个固定翼停机位和3个直升机停机位。目前,正在同步推进机场扩建工程场址备案工作,近期要将机场跑道扩至1800米,远期扩至2200米。

商河通用机场跑道延伸到1800m以后,将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通用机场,同时也将是全国范围内跑道最长、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通用机场之一。

航站区工程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首期建设包括综合业务楼、塔台、2个机库、动力中心、油车棚共6个单体工程,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整个航站区工程计划8月底全部竣工,11 月份机场正式通航运营。

济南商河通用机场建成后,可开展10座以上航空器商业载客飞行,提供通用航空器试飞等服务。远期规划将跑道延伸可以满足绝大部分通用飞机和公务机的使用需求。

作为济南首个A1级通用机场,商河通用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后,将覆盖全省的航空救援、低空监视、警用航空三大网络和服务体系,肩负起山东航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省市警用航空指挥中心、省域低空运行管理中心、省域低空信息数据综合处理中心、省域低空飞行服务中心等多项“重任”。投入使用后还将疏解遥墙国际机场的部分非核心功能,为遥墙国际机场“减压”。

据工作人员介绍,机场还规划了商河通用航空产业园。产业园占地面积12.42 平方公里,其中一期规划面积为6.2平方公里。目前,通航产业园的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下一步,这里将打造全国空天信息创新先行示范基地、国家区域航空应急救援基地、黄河流域通航产业新高地“三大基地”。

围绕低空监视网建设,把商河通航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空天信息创新先行示范基地;发挥通用航空在应急救援方面的快速响应性、良好通达性,把商河通航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区域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发挥机场交通枢纽属性,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错位发展、有机联动,把商河通航产业园打造成为黄河流域通航产业新高地,瞄准高端通航企业实施靶向招商。

目前,已成功引入时代低空、济钢防务2家具有中科院背景的企业,确定了低空监视服务网、低空监视设备制造、遥感直升机基地、低空应急救护商河中心、浮空器制造、卫星遥感火点监测等九大合作项目,以及济南空港管理咨询公司飞行服务站和无人机训练考试基地项目。

时代低空公司将依托中科院在空天信息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研发能力,建设智能低空监视服务网、生产制造低空监视保障设备。这个项目的落地实施,不仅可以填补我省在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的空白、带动千亿级低空经济产业在山东汇聚,为打造“科创济南”、“制造济南”注入强劲动力,还将为商河“铁公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完善、推进通航产业与区域经济融合大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延伸阅读

什么是A1级通用机场?

提到机场,大家可能对北京大兴机场、济南遥墙机场都耳熟能详,而农用飞机、短途物流飞机、公务机是往哪里停靠的?如果大家要考一个飞行执照或者带孩子体验飞行,又要到哪去呢?通用机场由此应运而生,它可以保障五类活动:交通运输服务,即可以开展近途、低空运输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如应急救援、交通救援、医疗救援等。工农林作业服务,像农业飞防、电力系统布线服务。飞行培训服务。通用航空消费,提供飞行观光、飞行旅游、航空科普教育服务等。

根据民航局《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通用机场根据其是否对公众开放分为A、B两类。

A类通用机场是指对公众开放、允许公众进入以获取飞行服务或自行开展飞行活动的通用机场。B类通用机场指不对公众开放的机场。

A类通用机场分为3级,A1级通用机场指含有使用乘客座位数在10座以上的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的通用机场。

按照《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A1级通用机场是通用航空业发展综合性机场,提供通用航空器试飞、本场训练、停场过夜、加油、航空情报、维修托管服务,具有较好的短途运输保障功能,是航空制造业和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础保障设施,是通航小镇、国家级通用航空示范基地和综合产业示范区的主要基地机场。”

山东省现有颁证通用机场9个,其中蓬莱沙河口、滨州大高为A1级通用机场,莱芜雪野、日照岚山为A2级通用机场,其余5个均为不对公众开放的B类通用机场。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温下的坚守——高速公路“筑梦”人

高温下的坚守——高速公路“筑梦”人

在山东高速集团,几万名员工头顶烈日、脚踏热土,坚守在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收费站、服务区、海外项目等基层一线,用辛勤劳动和晶莹汗水诠释...[详细]
齐鲁网 2021-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