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回山东再创业】“归雁”返乡变“头雁”,他们为何将创业项目选在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9 18:2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做事。无论走到哪里,我的根都在家乡、魂都在山东。”山东省政协常委董方军最常说的一句话,代表了山东返乡创业群体的共同心声——近年来,随着山东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大批在外打拼的山东人纷纷返回故乡,掀起一股返乡创业潮。下一步,他们还有一个共同心愿:做大做强产业,带动更多父老乡亲增收致富。

企业家、国企高管、新农人……致富路有了“领头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使农民多增收、有奔头。

多年来,山东省政协常委、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方军也在琢磨这样一件事——如何让老乡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地生根。

1972年出生的董方军,是不折不扣的实干派,北京、深圳、香港等地,都留下了他打拼的身影。2018年,山东启动“鲁商回归”工程,扶持在外鲁商回乡投资兴业,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大潮。董方军立刻认识到,这是回报家乡的最好机会。不久后,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以工商资本下乡的形式投资近2亿元,与沂源县政府共同建设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32000亩,覆盖沂源县鲁村镇南部7个行政村(其中省重点贫困村4个),董方军自此也多了一个新身份——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

为从根本上解决老家的面貌和乡亲们的贫困问题,董方军针对农村年轻人外流、农业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逐个击破。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在扶持有机桃、伏巴梨、矮化苹果等传统种植的同时,着力推进“三产”融合:新成立的汇泉河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产品出口韩国、日本、美国等20多个国家带动近100个贫困户就业;改造的38套民宿,邀请村民参与运营和管理,在家门口拿工资;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当地揭牌成立,更是让乡村振兴有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放眼如今的鲁村镇,昔日“脏乱差”的穷山沟已实现完美蝶变。规模化食用菌种植基地、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充满艺术气息的民居和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山东农村、农民、农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每年四五月期间,临沂市沂南县湖头镇的“小红花”基地都会迎来丰收季,农民们在田间忙着采摘,兴奋讨论着市场行情。 

46岁的王世玉,是“小红花”基地的创始人。对他而言,当年选择回乡创业首先意味着要放弃别人羡慕的“高薪”和“身份”。

大学毕业后,王世玉就职于青岛一家国企,负责外贸业务。2015年,在了解到天然色素市场前景大好后,他毅然放弃国企高管的优厚待遇,辞职回到沂蒙山区创办公司,引种能提取色素和抗氧化剂的“小红花”。目前,王世玉已在临沂市沂南县和沂水县发展起500亩的“扶贫花海”,亩效益可达8000元,有效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图/临沂市沂南县湖头镇,返乡创业带头人王世玉在指导农民管理“小红花”。

开办网店、云视频、直播带货等创业新模式,也为山东返乡创业人员打开了新窗口。

自2019年5月开始,作为全国首个整体启动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的省份,山东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积极借助淘宝直播平台,选取12个试点县,着力打造一批县域农产品电商直播基地,创新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各项政策扶持下,直播带货在山东成了“新农活”,一大批敢想、敢干的“新农人”回到家乡投资兴业,这其中不乏大学生、硕士生乃至博士生的身影,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队伍正不断壮大。

选择回乡创业背后:营商环境加分添彩

谈起近年来山东营商环境的变化,“保姆式”服务、“店小二”精神、“一次办好”等是广受好评的关键词。

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及配用电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综合服务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创始团队大部分是山东人,回济南投资创业起初是源于“家乡情结”;最近几年,和信瑞通注意到,济南正全力竞逐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些决策振奋人心。此外,扎根济南创业期间,得到了济南市科技、工信、发改、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的多次政策扶持和全方位贴心服务,公司充分感受到了济南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图/近年来,和信瑞通已在济南建成和信瑞通科技园,成立和信瑞通济南研发中心。

为吸引更多企业家和行业人才回鲁就业创业,近年来山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磅举措。

2018年9月,山东出台《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提出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培养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形成百万规模的各类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2020年3月出台的《山东省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把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了向乡村人才倾斜的政策措施,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为基层人才发展拓宽了广阔空间;

2021年3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并允许部分进城农民返乡落户。这一制度创新使城乡人口实现双向流动,进一步优化了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的传统渠道,同时开启了城市人口向农村流动的新渠道,为有“三农”情怀的莘莘学子、专业技术人员、商界精英、退休人员返乡发光发热提供了空间;

仅仅一天之后,山东又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加强乡村发展用地保障、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加大金融支农力度等具体举措。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表示,“十三五”期间,山东加快建设具有鲜明山东特色的创业文化。启动实施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选树“十大大学生创业之星”“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带动更多群体投身创业实践;实施乡创计划,建设乡创平台,支持各类群体返乡创业。比如,菏泽市实施“归雁兴菏”行动,推动“资金回流、产业回乡、人才回归”,累计返乡创业人员达29.17万,创办实体10.58万家,带动就业50余万人。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将从强产业到育主体,从搭平台到优服务、落政策“全链条”发力,为促进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安心谋发展加分添彩,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罚款500或800元!这三家企业因计量器具未检定被处罚

罚款500或800元!这三家企业因计量器具未检定被处罚

罚款500或800元!济南美辰医疗、老来海鲜、舜和国际酒店计量器具未检定被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济南首家东亚文化旅游交流基地:在济南有礼·2021国风泉韵创意周启动仪式上揭牌

5月18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旅游推广中心主办,市旅游联合会、市青年联合会、市旅游推广宣传中心、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印象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