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红星耀百年|3次被捕 30岁英勇就义 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不惜惟我身先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9 10:5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2021年4月,位于山东省委党校西校区的四五党性教育基地落成开馆,集中展现山东早期党组织的发展与斗争,这里曾是济南市纬八路侯家大院刑场原址。1931年4月5日,年仅30岁的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与其他21位共产党员在这里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

“不惜惟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就义前,邓恩铭豪情满怀,写下了一首充满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诀别诗。这位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早期创建者和领导者,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1901年,邓恩铭出生于贵州荔波县水浦村,16岁时赴山东济南投靠亲友,17岁考入山东省立第一中学(现济南一中)。在济南,邓恩铭接触、了解并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爆发后,邓恩铭成为山东学生运动的领导者,并与王尽美结为亲密战友。

1921年春,王尽美、邓恩铭发起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王尽美、邓恩铭一同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回山东后,邓恩铭积极领导工人运动,在山东各地创建和发展党、团组织,尤其在青岛工作期间,他发起成立胶济铁路总工会,将反帝爱国斗争推向一个新高潮。

“邓恩铭两次出任山东省委书记,三次被捕。每次被捕,他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但是每次出狱之后,他又都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事业,直至1931年英勇就义。”在山东省党史陈列馆馆长李涛看来,邓恩铭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信仰至上的崇高追求、忠诚担当的高贵品格、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以及舍身忘死的英雄气概。


闪电新闻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策划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首家东亚文化旅游交流基地:在济南有礼·2021国风泉韵创意周启动仪式上揭牌

5月18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旅游推广中心主办,市旅游联合会、市青年联合会、市旅游推广宣传中心、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印象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