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库专家看山东丨陈东敏:创新求变 山东打造信息技术产业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21:28:02

  

编者按:2月1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站在“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门槛回眸,山东的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新的一年,更要铆足牛劲牛力,实现强省突破。即日起,闪电新闻推出“智库专家看山东”系列报道,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北京大学中国新兴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陈东敏认为,作为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山东近年来聚力新旧动能转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求变、实干为先,取得了不凡业绩。

陈东敏说,他关注到2020年,山东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收入9524.8亿元,同比增长13.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9个百分点,是不凡之年的非凡成就。近几年,山东5G新基建建设步步为营领跑北方,省工信厅等16部门出台电价优惠和公共资源开放文件,为5G基站压减场租、节约电费,创新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引起关注。工业互联网先行先试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山东是全国第4个突破5万个5G基站的省份、第2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先后创建济南、青岛两座中国软件名城,拿下济南大数据基地、青岛软件园、威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信息技术产业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5G、大数据、智能家居、高端软件、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陈东敏着重谈到了工业互联网的相关内容。

他注意到,新基建硬核推进,软件产业异军突起。十三五以来,山东软件产业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848.5亿元,列全国第6位。山东创新启动“云行齐鲁”系列活动,在全国首创云服务券补贴制度,带动全省上云企业超过22.6万家,有力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非凡成绩背后,有亿万齐鲁儿女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政府创新性谋政策、搭平台、链资源、优环境,奋力开启创新发展新局面的决心和意志。

陈东敏认为,山东是经济大省,产业结构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采取副省长牵头的专班形式统筹推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山东新动能正加速集聚,新经济正稳步提升。山东在探索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山东智慧、山东方案值得关注和借鉴。

闪电新闻记者 庞峰 编辑 崔竞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