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牵头建设“VR云平台”,全国超600所学校使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11:1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名单的公示》,由山东建筑大学牵头,机电工程学院陈清奎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联合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16个单位申报的“基于‘VR云平台’的装备制造类专业全时空教学模式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成功入选。简而言之,这个“VR云平台”就是要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

陈清奎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山东建筑大学教授;一个是科明数码董事长。

去年年初的疫情对陈清奎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仅用了不到20天,他们的365VR教学云平台正式上线,上面有1200多个VR教学资源可供相关的学校师生使用。这个平台操作方便,不需要下载任何客户端,只需登陆网页就能正常使用,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疫情期间,平台全部免费开放。到6月底,全国657所学校、近10万学生在线使用,解决了这些学校和学生的网课问题。

陈清奎介绍,这个云平台,让他离打造全时空教学模式、建设“没有围墙的大学”的梦想更进了一步。

VR应用兴起后,更多被用在游戏中,而陈清奎从自己多年教师的职业角度,发现其可以广泛用在虚拟仿真教学上。特别是他所在的学校是建筑类大学,让学生长时间待在工地上,看着一砖一瓦建成大楼,不太现实,而学生又应该亲身体验建设全过程。

于是,陈清奎用VR技术制作了一套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系统不仅能三维展示建筑建设的全过程,还可以可视化互动。他们建成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2013年的评比中,列山东省一名,在教育部专家打分中列全国第五名。

随后在2019年,他们受教育部一个下属教学指导单位委托,独家承担机械工程学科虚拟仿真实验共享平台的建设。这也为前面提到的365VR教学云平台的建成积累了资源和经验。

为了提供更好的体验,他们自己搭建服务器,仅硬件投资就500多万元。虽然他们自己搭建的云平台带来的直接收益不大,但是陈清奎认为,这可以打造全时空的教学、学习模式,学生可以不分时间、不分地点进行学习。

在陈清奎看来,VR技术应用与教学可以深度融合,企业经营和教学也可以很好地融合,老师和企业家的身份也不矛盾。在教学中,他除了给学生讲理论外,还有大量实践应用,特别是研究生,到研二就会参与到实际的研发中,公司向学生支付报酬;而教学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又可以通过公司来解决,既有利于教学,也能促进公司发展。

由于科明数码的产品很多与VR教学相关,陈清奎格外具有优势。与很多公司“怎么赚钱怎么来”不同,科明数码做的内容,更适合教学,因为他本身就是老师,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教学,了解老师和学生需求,非常清楚产品的定位和关键点,因此,他们会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和老师的需求去开发产品。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气温飚升至25℃+7级南风!山东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五级,可燃物极易燃烧

气温飚升至25℃+7级南风!山东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五级,可燃物极易燃烧

气温飚升至25℃!山东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度危险 可燃物极易燃烧[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