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退休审核不必“面对面”!山东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实现“掌上不见面”办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8 12:0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8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效,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从职工最关心的退休业务入手,探索实现退休审核由“现场面对面”到“掌上不见面”转型,推动“掌上办”“零跑腿”“不见面”“无纸化”变革。

在传统退休审核模式中,企业职工退休审核主要依据人事档案中保存的入团表、招工表、入伍表、转干审批表等原始材料,确定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个人身份等19项与退休待遇核定相关的信息。这项工作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群众关注度高,需要企业携带人事档案到经办窗口现场审核。以中央驻鲁企业为例,每年新增3.5万名退休人员,最多的单位年均新增7000人,工作人员必须逐一翻阅职工的人事档案认定各项信息。这种现场审核模式沿用多年,办事环节多、申报材料多、档案运送成本高,工作环节多、流程设置复杂,既是工作的堵点,也是参保企业的痛点。

“掌上不见面”退休审核的具体办法:

社保经办机构提前将拟退休人员信息自动推送到退休申报管理平台,企业经办人员通过该平台完成退休人员信息核对及档案要件扫描工作,同步至网上审核系统;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后,数据信息及电子档案自动更新至社保核心平台系统。

电子档案代替纸质材料,企业申报“无纸化”“数字化”。一是“无纸化”申报。引入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经办服务理念,在企业承诺提供材料真实、有效的前提下,不再要求其提供纸质材料,仅需扫描上传符合经办机构要求的档案原始材料图像,实现“无纸化”申报。二是“数字化”存档。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子档案材料的分散式存储,经技术识别后导入核心平台,审核业务随时可查询、永久可回溯。

掌上申报代替现场申报,企业远程办事“零等待”。一是退休智能申报。通过手机APP,为企业提供类似“淘宝引导购物”式的智能申报服务,单位经办人员足不出户,仅需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根据智能自助引导,核对信息、扫描材料、提交至退休申报系统即可完成所有工作。二是业务自动受理。企业申报符合要求,通过智能初审,经办机构自动受理业务,解决了企业现场申报等待时间较长的堵点问题,实现业务受理“零等待”,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

流程驱动代替人工驱动,业务经办“零跑腿”“不见面”。一是流程驱动“零跑腿”。通过流程驱动实现申报材料和业务数据在各经办环节之间自动流转,企业经办人员不必耗费精力在窗口之间“来回串”“多头跑”,“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二是系统分配“不见面”。参照“高考阅卷盲审机制”,由系统自动分配审核任务,在线审核、双人互审,审核人与服务对象“不见面”,审核人之间“不见面”。这种新型审核模式实现了移动办公、强化了内控监督、减少了人为因素、量化了质效考核。

据了解,目前,部分企业职工已办理退休审核业务,“掌上不见面”审核成为现实。下一步将扩大这种新型退休审核模式的试行范围,适时在全省推广应用。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拿什么献给你 我的战友!山东高中校长原创诗歌献给高三老师

拿什么献给你 我的战友!山东高中校长原创诗歌献给高三老师

拿什么献给你 我的战友!山东高中校长原创诗歌献给高三老师[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揭秘杀猪盘、杀鱼盘、杀鸟盘……警惕网络诈骗,不做傻白甜!

揭秘杀猪盘、杀鱼盘、杀鸟盘……警惕网络诈骗,不做傻白甜!

在骗子眼中,你可以是相伴终身的爱人,是兼职赚钱的上进青年,也可以是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可怜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