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家电动车挂牌了吗?济南电动车挂牌全攻略收好不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5 19:0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最近很多济南市民茶余饭后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你家电动车挂牌了吗?为什么要挂牌,不挂行不行?去哪里挂牌,麻烦吗?

为什么要挂牌:

按山东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6月1号以后,没挂牌的电动车不允许上路行驶。2019年4月15日以前购买的电动车无法再挂牌。

从社会层面讲,电动车挂牌具有一定意义:一是推行电动车新国家标准;二是整治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超速等交通秩序;三是抑制近些年来频发的电动车盗窃案件的发生。

为什么推行电动车国家标准?举个例子,有些电动车最高车速已经是汽车级的了,可刹车装置还是儿童滑板车的水平,嗨起来容易刹住难。还有些小厂为了省成本,连反光尾灯都不装,在有些光线不好的路上,后方汽车驾驶员很难发现你,危险性可想而知。有了国家标准,所有造电动车的厂商都会被强制执行。

为什么挂牌可以抑制电动车盗窃呢?有媒体报道,4月17日,济南一女子就利用挂牌系统找回了丢失半年的电动车。

挂牌需要什么资料: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是指取得3C认证证书、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具有脚踏骑行能力等要求的(2019年4月15生效实施);旧国标电动自行车是指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0km/h、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40kg、具有脚踏骑行能力等要求的;违标电动自行车是指除了以上两种的。

挂牌前需要准备好身份证、电动车合格证、购车发票以及提前找好车架号的位置。

大部分人可能都找不到合格证或发票了,对于旧标车和违标车,可由车主本人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代替;新标车可能就需要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了。

很多人不知道车架号在什么地方,以下帮你快速找到车架号:

大部分电动车的车架号在这些位置


有些电动车需要撬开一个塑料窗才能看见

请注意不是轮子上的电机号

就是这样的一串15位的纯数字

如果实在是找不到,可以打厂家或经销商客服电话询问。但注意有些比较老的车或杂牌车,根本就没有车架号,挂不了牌。

什么车挂临牌,什么车挂正式牌:

符合新国标的和2019年4月15日以前购买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可以挂正式牌。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可以简单理解为,有脚蹬子的挂正式牌,没有脚蹬子的挂临时号牌,电动摩托车需要挂机动车号牌并需要具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才能上路。

如何区分车子是属于电动自行车(非机动车)还是电动摩托车(机动车)呢?教你一招:车架号只要是15位纯数字编号的都属于非机动车。

正式牌和临牌有什么区别呢?正式牌长期有效,临时牌在有效期(2022年12月31日)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去哪里挂牌:

目前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办理方式,办理临时牌的(没有脚蹬子),可以选择线上办理;办理正式牌的(有脚蹬子)由于需要验车,所以必须现场办理。

线上办理方法:

1、关注“济南交警”、“济南车管”公众号。

2、进入“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模块,根据提示录入信息、采集图片。

3、选择号牌领取方式,自取号牌的,就近选择服务店领取号牌;自愿选择邮寄号牌的,在线填写邮寄信息、支付费用(每副12元)。



线下办理方法:

现在很多社区或物业会统一组织办理,比较方便,速度也很快,可以注意社区或物业的通知。

如果没有,只能去公共办理点了,目前济南市统一公布的办理点有69处:

需要注意的是,现场办理也需要提前预约,“泉城行+”APP或“济南车管”公众号,预约流程如下:

根据前期网友反馈,由于需要挂牌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公共办理点可能会等很长时间。不过好消息是,现在很多路口、电动车卖场也都可以挂牌,只是没有统计和公布位置。

最后办理完的车牌是这样的,蓝色的为正式牌,白色的为临时牌。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让黄河滩白菜不再“白菜价”,山东省检察官乡村帮扶故事了解下

让黄河滩白菜不再“白菜价”,山东省检察官乡村帮扶故事了解下

山东省派东营利津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利津县北宋镇以来,服务队所帮扶的五个村正在发生着乡村巨变。在十个人的帮扶队伍中,活跃着一位检察官...[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这里文艺范也太浓了!济南百花洲上的百花艺栈等你打卡

这里文艺范也太浓了!济南百花洲上的百花艺栈等你打卡

在百花洲的东北角,两只“不鸣蛙”吸引着游客驻足拍照。他们身后的“百花艺栈”同样也是百花洲上“闪亮的星星”。[详细]
齐鲁网 2020-04-25
41秒丨浑身都是高科技!这个项目给山东带来了“芯”机遇

41秒丨浑身都是高科技!这个项目给山东带来了“芯”机遇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首个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一期一阶段,主体日前全部完工,6月底具备搬入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