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涨姿势!谁说脐带血没有用?不要让脐带血“在垃圾桶里哭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6 19:2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11月15日是第三个“世界脐带血日”,它的设置是为了向更多人宣教脐带血的医疗价值,呼吁人们珍惜这宝贵的生命资源。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泉城公园,现场随机采访市民,看看大家对脐带血都有什么了解。

qidaixue1.JPG

“知道,但是不清楚”“没有仔细了解过”……这是绝大部分市民的回答。许多人表示,对于脐带血了解并不深,只是听说过。不过,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还是有不少市民替自己的孩子保存了脐带血,以备不时之需。

VCG111255163893.jpg

脐带血到底是什么?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近几十年的医学实践证明,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已应用于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血红蛋白病、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疾患、自身免疫性疾患、实体肿瘤等80多种疾病的治疗。

脐带血是噱头还是确有其效?

很多人对此都抱有疑问,脐带血真的能治病吗?除了自己用别人可以用吗?

VCG11391873051.jpg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包含脐带血在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适用于治疗包括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等10多类疾病。

VCG11391872856.jpg

而且在临床应用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是治疗儿童大病的重要武器,在治疗儿童急性白血病、实体瘤、神经母细胞瘤及再生障碍性贫血效果非常好。随着医学的发展,脐带血还将进一步被开发和利用。

脐带血的采集会有危险吗?

采集脐带血需要婴儿出生之后,立即结扎脐带两头,同时将婴儿和脐带分开,由医生将注射器针头插入通往脐带的脐静脉中,抽出脐带血。

VCG11391873049.jpg

这一过程非常简单,只需几分钟,而且不同于传统的骨髓采集,不需要进行麻醉,无痛、无副作用,在大多数妇产医院中皆可定完成。

此外,胎盘和脐带原本在胎儿出生后就是作为废物扔掉的,脐带血采集是在胎盘和母体及胎儿完全分离以后,因此对母亲和孩子没有任何不良影响。

脐带血采集储存去哪里?

全国共7家正规脐带血库,其中山东就有一家。

微信截图_20191116181433.png

据了解,为合理利用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资源,促进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高新技术的发展,确保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原卫生部颁发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管理办法(试行)》,先后在天津、北京、上海、山东、广东、浙江和四川批准设置了7家脐带血库。

VCG11431440057.jpg

2016年1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延长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规划设置时间的通知》,明确规定现有7家脐血库的存储能力能够满足临床需求,2020年前将不再新增脐血库。

冷藏久了脐带血会失效吗?

“冷冻时间长了脐带血会不会失效啊?”一位市民这样询问记者。对此,山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解释道,在脐带血放入液氮正式储存前,为防止造血干细胞在低温环境中破损,需要对脐带血加入冷冻保护剂,才进行降温处理。在降温的过程中,要利用专业的计算机程序逐步缓慢降低温度,直至-90°C后才可以转入-196℃深低温液氮中进行长期冻存,这样才能确保干细胞的活性。

VCG11391873051.jpg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北京市脐血库刚对一份冻存长达21年的脐带血进行冻存抽检,结果显示细胞复苏后活性仍能达到95.96%。因此基本不用的担心脐带血会失效。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刘晨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联通号码被添加附加产品,青岛一用户携号转网受影响

联通号码被添加附加产品,青岛一用户携号转网受影响

青岛的傅先生为了工作方便,自己和家人共办理了十多个低消费的联通号,可是在前几天发现这些号码被莫名其妙地添加了附加产品,这些附加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爱山东:线上提取公积金 节后嗨购不吃土

爱山东:线上提取公积金 节后嗨购不吃土

应对节后财务危机,现在有了新看法,下载“爱山东”APP,可实现线上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快速到账银行卡,不仅可以用来支付物业费,更可以...[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2019第六届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召开 济南医药产业将借助多式联运和智慧物流

2019第六届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召开 济南医药产业将借助多式联运和智慧物流

2019年医药物流费用总额将会达到680亿左右,济南现有各类医药企业超过3000家,医药物流贯彻整个医药产业链中,是济南十大千亿产业发展的重...[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爱山东:助力医药行业 守护人民“药神”

爱山东:助力医药行业 守护人民“药神”

提起电影《我不是药神》相信大家肯定都不会陌生,的确,药品行业一直是与人民群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之一,为更好地推进我省药品零售行业经营...[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巨猿与亚洲猩猩是亲戚!山大教授在《自然》发文论证这一关系

巨猿与亚洲猩猩是亲戚!山大教授在《自然》发文论证这一关系

巨猿这一曾经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大的灵长类动物,与现在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的亚洲猩猩具有最为密切的亲缘关系[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