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班级群里有两个班主任?警惕!你有可能遇见了骗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振弘 张洪波

2019-11-15 14:2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5日讯 前几日,淄博市张店区、高青县个别小学曾发生过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混入家长QQ群、微信群内冒用老师头像、群昵称下发收取材料费、学杂费等费用的“通知”,使用银行卡、二维码等方式收款。

微信截图_20191115140322.jpg

这样的案例并非首例。今年8月25日,南京一所高中的学生家长徐女士在班级群中,收到微信名为“庞老师”的通知,称要收取580元学杂费。因孩子的班主任确实姓庞,徐女士和其他学生家长一样,毫不怀疑对方的身份。转账过去之后却发现是骗局。

为了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很多班主任都建立了QQ群或者微信群以便及时沟通信息。

有的班级群会出现来自“班主任”的消息,要求收取材料费等款项并直接附上银行账号或收款二维码。

01.jpg

这个时候大家就要警惕了!虽然头像、名字看上去都跟班主任的账号一样,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群里竟然有两个看上去一模一样、但QQ号不同的账号。

有的家长在扫二维码后发现收款方并不是班主任的名字,也会在群里问上一句。

02.jpg

但获得“假班主任”明确答复就是这个账户后,因为不想“得罪“班主任,便很容易再次放松警惕并转账。

在陆陆续续有其他家长转账后,也很少有家长会再次班主任确认。

也有人会问,“真假班主任“都在群里,为什么”真班主任“不出来澄清呢?

因为班主任大多也是任课老师,有时没有及时看到群里的消息,这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即便事后班主任出来澄清,此时骗子也已逃之夭夭了。

03.jpg

一般来说,骗子会在网上广撒网,搜索班级群。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管理员验证不严格,骗子就会顺利加入该群。

混进群里后,一般会先潜水,观察谁是班主任,以及班主任的活动规律,下载好班主任的头像照片备用。在班主任上课或工作的时机,他们会迅速将自己的头像换成班主任的头像,并将自己的备注名修改为和班主任一模一样,这样没有加班主任为好友的家长,看到的就是一个活脱脱的班主任。

另一方面,有时候骗子会“搭伙“混进群里,让自己的同伴冒充家长,互相打掩护,更增加了”说服力“。

除了冒充班主任外,还发现过有人冒充学生家长混进班级微信群进行诈骗的案例。

不管是什么形式,大家一定不要把此类骗术当做是“小儿科”。

班主任和班级群管理员一定要核查群成员的身份,开启严格的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加群。

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请学生家长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高度相似的班主任账号。还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张洪波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冯振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巨猿与亚洲猩猩是亲戚!山大教授在《自然》发文论证这一关系

巨猿与亚洲猩猩是亲戚!山大教授在《自然》发文论证这一关系

巨猿这一曾经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大的灵长类动物,与现在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的亚洲猩猩具有最为密切的亲缘关系[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山东“渠道下沉+消费升级”下的全民购物狂欢背后:90后“精致穷”达5成

山东“渠道下沉+消费升级”下的全民购物狂欢背后:90后“精致穷”达5成

天猫双十一交易额2684亿元!是哪些人支撑起了如此庞大的消费额?[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