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会人”都服!收保护费的“古惑仔”成了民警的宣讲队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燕燕 张超

2019-11-15 10:5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在浙江省湖州市,有这样一位基层民警,他有很多绰号——“大喇叭警官”“生活帮帮主”“361警官”……十余年里,他把一个脏乱社区改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新家园,他的“秘诀”是什么呢?

暴风截图2019111590477234.jpg

罗师庄地处湖州市的城郊结合部,1.6平方公里的村子里住着近2万人,其中70%都是外来务工人员。这里人口密集、环境秩序差,再加上偷盗案件多、打架斗殴多,是有名的治安乱点。2008年8月,罗师庄建立警务室,年近五十的马长林主动请缨调到这里工作。

暴风截图2019111589456718.jpg

左肩背个录音机,右手拿着扩音喇叭,马长林的身影穿梭在罗师庄的大街小巷。见到谁有空,他就上前和人家唠一唠,发一张警务联系卡,嘱咐人家有事给他打电话。走街串巷的过程中,马长林发现辖区内“老乡帮派”问题严重,他们聚众闹事、赌博、收“保护费”,严重扰乱社区治安。被称作罗师庄“庄主”的小黑,就是派出所的常客。他经常带着几个青年到饭店、菜摊收“保护费”。

暴风截图2019111589700890.jpg

擒贼先擒王,马长林决定先从这个罗师庄“庄主”开始。在和“小黑”接触过几次后,马长林了解到他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才误入歧途,其实心地并不坏,便对他耐心进行教育引导。一开始,面对这位警察,“小黑”是又怕又烦,处处躲着他。但没想到,马长林最后“追”到他家里去,甚至带着肉和菜,给“小黑”父母做饭吃。

暴风截图2019111589821218.jpg

为了帮“小黑”为首的这些青年找到工作,马长林找了辖区内的很多企业。多方沟通后,终于有企业愿意接收。有了工作的的“小黑”,不但逐渐走上了生活的正轨,后来也加入到马长林的“大喇叭”宣讲队伍。

给“小黑”找工作的经历启发了马长林。他开始遍访附近的企业,了解用工需求。每天傍晚,他把白天了解到的信息分类整理,做成用工展板,放在警务室门口。根据用工单位要求,他又组织开办起纺织缝纫、食品加工、机械修理等培训班,先后培训待业群众500多人次。这些工作离片警的职责越来越远,却也与群众的心越来越近。

暴风截图2019111589920015.jpg

做好群众工作,单靠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马长林学习“枫桥经验”,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针对新建社区党组织不健全的现状,他把辖区党员,特别是外来民工中的党员组织起来,推动建起罗师庄新居党支部。党员的带头作用发挥出来了,群众也被带动起来了。

湖北人黄光远,找来10多名老乡组成了一个“街面劝架团”,哪里有冲突,就去做“和事佬”;开电脑修理店的王小军,他的店跟其他的商店、水果摊、修理铺一样,都是马长林的治安观察哨;刚从部队转业的张小权,主动要求当上了一名义务治安员……春天里就业服务队、雷锋之家爱心联盟……几年来,在马长林的组织下,罗师庄成立了12支志愿者队伍, 1000多名志愿者成了马长林的左膀右臂。

暴风截图2019111590026421.jpg

“在联系群众上多一度热情、在服务群众上多一度热爱、在发动群众上多一度热量。”这是马长林根据多年在罗师庄的警务实践,总结出的“361度群众工作法”。马长林说,做好群众工作,360度已经合格,这多出的一度,就是为人民服务不变的初心,这一度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经过十余年的精心维护,罗师庄的治安状况焕然一新。

2016年7月,罗师庄新居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年6月,马长林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韩燕燕 张超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巨猿与亚洲猩猩是亲戚!山大教授在《自然》发文论证这一关系

巨猿与亚洲猩猩是亲戚!山大教授在《自然》发文论证这一关系

巨猿这一曾经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大的灵长类动物,与现在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的亚洲猩猩具有最为密切的亲缘关系[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山东“渠道下沉+消费升级”下的全民购物狂欢背后:90后“精致穷”达5成

山东“渠道下沉+消费升级”下的全民购物狂欢背后:90后“精致穷”达5成

天猫双十一交易额2684亿元!是哪些人支撑起了如此庞大的消费额?[详细]
齐鲁网 2019-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