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诺曼底模式”峰会重启 乌克兰问题迎来解冻契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2-09 07:31:12

旨在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的第六次“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定于12月9日在法国举行,这将是俄乌德法四方三年来首次在这一机制下举行峰会。

各方对这次峰会抱有期待,但分析人士认为,峰会可能难以就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实质问题达成具有法律意义的路线图,但会在互换战俘、撤出重型武器、乌方承诺落实“施泰因迈尔模式”等局部问题上达成共识。

【中断三年】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爆发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的大规模冲突。同年6月,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以举办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为契机,邀请俄罗斯、德国、乌克兰领导人在诺曼底磋商,开创“诺曼底模式”。

首次“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的最大成果是决定成立由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组成的三方联络小组,负责落实峰会达成的共识,具体磋商如何停火、撤出重武器等细节。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乌东部民间武装2014年9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包括停火协议在内的议定书(明斯克协议)。由于冲突双方严重缺乏互信,停火未得到严格执行。

首次峰会以来,四方在这一机制下展开不同级别、不同形式的磋商,先后在意大利米兰、白俄罗斯明斯克、法国巴黎、德国柏林举行四次峰会,其中最有成效的是2015年2月举行的明斯克峰会。各方当时签署新明斯克协议,就停火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等达成一致。

只是,新明斯克协议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规定谁先履行条约,导致冲突双方均指责对方未履行条约,乌克兰东部地区小规模交火至今依然时有发生。乌克兰政府要求先安全后政治,即东部地区武装人员和重武器先行撤出,乌政府恢复对乌俄边境顿巴斯段的控制权,然后再讨论给予东部地区特殊地位等政治安排。但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要求先政治后安全,即先以法律形式确认东部地区特殊地位,再谈安全。

由于各方分歧较大,“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自2016年柏林峰会后没再举行。

【迎来契机】

今年以来,乌克兰东部危机迎来解冻契机。

首先,乌克兰3月举行总统选举,新总统泽连斯基就东部地位问题的立场相对温和。他承诺在东部实现和平,而要达成这个目标首先要通过“诺曼底模式”举行四方会谈,然后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直接对话。

其次,俄欧关系缓和为东部危机解冻创造条件。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欧洲应该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重新思考对俄关系,不应再充当俄美博弈舞台。德国也多次表示支持重启“诺曼底模式”峰会。

第三,对俄罗斯而言,积极参与化解乌克兰东部危机的政治进程有利于进一步缓和与欧盟关系,发展对欧经济合作,推动欧盟放松甚至解除经济制裁。

近几个月,各方为再度举行“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创造条件。俄乌双方互释善意,包括元首通话、释放所扣人员和船只等。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10月1日在明斯克就乌东部地区按照“施泰因迈尔模式”举行选举、给予这一地区特殊地位以及从冲突点撤军达成一致。

“施泰因迈尔模式”由时任德国外长、现任总统施泰因迈尔2015年提出,涉及乌东部地区按照欧安组织标准举行地方选举后获得特殊地位等问题。乌方同意实施这一模式,这也是俄罗斯为“诺曼底模式”峰会重启设置的关键条件。

【成果有限?】

综合媒体报道,各方将在这次四国峰会上就顿巴斯地区特殊地位、释放被扣人员、乌东部停火、乌俄边境控制权等议题谈判。俄罗斯和欧盟官员已就峰会成果表达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峰会可能难以就政治和安全方面的实质问题达成具有法律意义的路线图,但会在局部问题上达成共识,比如互换战俘、撤出重型武器、乌方承诺落实“施泰因迈尔模式”等。

不过,就落实“施泰因迈尔模式”,乌政府可能在国内遭遇巨大阻力。乌克兰方面10月1日在同意实施“施泰因迈尔模式”的文件上签字后,国内多地爆发示威,抗议政府作出让步。

另外,这次四国峰会可能进一步强化俄欧关系、俄乌关系缓和态势。预计峰会举办后,俄欧乌三方将签署天然气供应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国国会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持续发酵,美乌关系受到影响,美国暂停对乌援助,美国驻乌克兰大使和美国政府乌克兰问题特使这两个位置至今空缺。美国在乌东部问题将施加何种影响值得关注。(孙萍)(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印度工厂大火造成至少43死逾50伤 厂长已被逮捕

中新网12月9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日,印度首都新德里一间工厂起火,造成至少43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据报道,这是德里地区22年历史上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09

数百传单散落日本知名大学附近 威胁引发爆炸 校方紧急停课

海外网12月9日电当地时间7日,路人在位于东京文京区的中央大学后乐园校区附近,发现数百张散落在地上的传单,其内容为预告在9日上午10时在...[详细]
海外网 2019-12-09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世界最大印钞厂要破产了……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2月8日报道,为英国等140多个国家印制钞票的世界最大印钞厂——德拉鲁公司,日前发出了可能破产的警告,表示对其是否还...[详细]
环球时报新媒体 2019-12-09

美众院草拟弹劾特朗普条款 司法委员会或本周表决

中新网12月9日电综合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8日指出,众议院的民主党人正在草拟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且司法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09

特朗普暂不将墨西哥贩毒集团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2月6日宣布,暂时不将墨西哥贩毒集团列为恐怖组织,美墨将加强联手打击贩毒集团。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详细]
新华网 2019-12-09

美海军基地枪手曾访纽约 总统顾问称枪案系恐袭

中新网12月9日电综合报道,美佛州彭萨科拉海军基地日前发生枪击事件,包括枪手在内,事件造成4人死亡,还有8人受伤。调查人员发现在枪击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2-09

印度首都“极恐怖”火灾致43死,总理莫迪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据《今日印度》8日报道,大火发生在阿纳吉曼迪的一栋四层建筑,消防部门早上5时22分左右接到火警,随后出动30辆消防车扑灭大火。新德里政府...[详细]
环球时报 2019-12-09

怀孕后反要向同事道歉? 日本职场“孕妇骚扰”现象严重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该国职场存在比例惊人的“孕妇骚扰”现象,引发广泛社会反感。最近数年来,日本生育率屡创新低,政府一方面鼓励家庭...[详细]
环球时报 2019-12-09

各种抗议背景下,联合国气候大会进入决定性一周

据德新社8日报道,自2日联合国气候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以来,各种抗议和坏消息一直给大会蒙上阴影。自6日晚上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环保...[详细]
环球时报 2019-12-09

肯尼亚首都楼房倒塌事件死亡人数升至10人

新华社内罗毕12月8日电(记者白林杨臻)肯尼亚警方官员8日说,肯尼亚首都内罗毕6日发生的居民楼倒塌事件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0人,另有11人下...[详细]
新华网 2019-12-09

内塔尼亚胡呼吁举行以色列总理直选 蓝白党拒绝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8日电(记者吕迎旭尚昊)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8日表示,为打破以色列政治僵局,应在他本人和蓝白...[详细]
新华网 2019-12-09

通讯:“五年我们为斯里兰卡造出一片新土地”——科伦坡港口城人的自豪与希冀

新华社科伦坡12月8日电。通讯 “五年我们为斯里兰卡造出一片新土地”——科伦坡港口城人的自豪与希冀。港口城项目毗邻科伦坡海边著名的加勒...[详细]
新华网 2019-12-08

英国家长一年支付17亿英镑家教费,汉语普通话最贵

英国知名教育辅导平台“家教屋”调查发现,英国家长一年花费17亿英镑(约合157亿元人民币)支付孩子家教费用。英国《每日邮报》7日以“家教...[详细]
新华社 2019-1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