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追踪丨 省供销社:信用互助不搞一刀切 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7 10:0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12月5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栏目播出第39期。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接受问政,节目中反映了省内部分地区供销合作社信用互助运营困难的问题。今天,闪电新闻记者跟随省供销社督导组赶赴烟台进行实地督导。

在莱阳市锦鸿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内,省督导组对该合作社能否开展信用互助的资质进行了审查。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于庆峰向闪电新闻记者表示,经过初步审查,该合作社具有开展信用互助的条件。但之所以没有开展,与该社社员的多数意愿有关。随后,记者询问了一位社员,他表示在此之前,他了解到有金融合作互助这项政策,但具体如何落实和使用却知之甚少,而且其近期内也没有借钱的打算。

“我们合作社的社员多为小规模种植户,平时的资金需求量小,生产经营中几乎不会出现资金断裂或急需周转资金的问题。因此在前期的征求意见工作中,多数社员并不赞成开展这项业务”。合作社社长初建华向闪电新闻记者表示。

“这与我们的宣传和指导不到位有很大关系。”于庆峰副主任说,开展农村信用互助业务是有一定风险的,所以有一些合作社因为担心金融风险不敢开展。另外,各地合作社专业技术配备人员不足和对社员的宣传不够,导致该政策在省内部分地区还没有广泛落地,“目前全省有134家合作社已经取得了信用互助试点的资格。从运营情况看,这些合作社经营良好而且风险可控。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推广这些合作社的经验。联合地方金融部门一起来加大对于合作社的培训。对于符合条件参与农民信用互助的合作社,积极支持开展信用互助,满足农民资金短缺的问题,为农业生产服务。”

开展信用互助不能“一刀切” 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烟台市龙泉茶叶合作社共托管有300余亩的茶园,目前该社的主要经营内容为给社员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回收产品和统一销售。该合作社理事长邹德海告诉闪电新闻记者,2017年,他们便接到了省供销社下达的开展信用互助试点的通知,“当时我们召集所有社员一起来讨论,社员们的普遍意见都是手中资金虽然不是特别充裕,但是可以自给自足,不需要借助合作社的钱。再加上老百姓本身也不喜欢去借钱,所以这项政策在我们这里一直没有落地。”

邹德海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因为该合作社目前没有扩大生产的计划,因此不用占用大量资金。如果后续合作社继续发展壮大而产生了资金需求,他们也会考虑利用金融信用互助来解决资金问题。

省供销社理事会副主任于庆峰向记者介绍,因为现阶段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还处于试点阶段,更应根据每个合作社不同的情况来推行,而且开展信用互助是要有一定的条件。“比方说一名茶农今年种了两亩地,明年他不打算扩大生产。那明年他需要的生产资金可能他自己就解决了。如果非要强加于他进行信用互助,这样对他来讲就会徒增风险,而且造成了资金闲滞。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来推行政策。”于庆峰说。

于庆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将在一周内在烟台地区开展信用互助业务专项培训,将省内已经取得的先进经验介绍传达到每个供销社。“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社员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为‘三农’提供最直接、最基础的金融服务,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史欣亮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关于山东与日本地方开放合作,山东省委书记强调的“五个深化”都是啥?

政能量丨关于山东与日本地方开放合作,山东省委书记强调的“五个深化”都是啥?

​12月6日上午,深化中国山东·日本开放合作推进会在日本东京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全省首部!“食安山东”公共品牌建设有了地方标准 不符合标准要退出

全省首部!“食安山东”公共品牌建设有了地方标准 不符合标准要退出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布《“食安山东”公共品牌通用评价标准》,这是山东省关于“食安山东”品牌建设的首部地方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9-12-06
“综合测绘”“多验合一”…省自然资源厅发文进行流程再造,完善便民措施

“综合测绘”“多验合一”…省自然资源厅发文进行流程再造,完善便民措施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深入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落实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9-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