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云南野生动植物摄影师为72米高黎贡秃杉拍摄“等身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0-13 22:18:10

原标题:云南野生动植物摄影师为72米高黎贡秃杉拍摄“等身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师正在拍照 “野性中国”供图

中新网昆明10月13日电 (陈静 刘团玺 钟鑫)记者13日从民间环保组织“野性中国”获悉,其成员在云南高黎贡山保护区为一棵高达72米的高黎贡秃杉进行测量,并耗时近七十个小时,合成了这棵巨树的“等身照”。

早在2018年2月,“野性中国”就启动了为中国巨树拍摄“证件照”的“巨树计划”。首次在腾冲拍摄了高度30余米的大树杜鹃王,但并没有实现攀爬;第二次在大理云龙的漕涧林场拍摄了1棵1200多岁高龄的古树。今年9月,历经多方筹备与调研,“野性中国”野生动植物拍摄团队深入云南高黎贡山保护区腹地,为一棵巨大的秃杉拍摄了一幅全景“等身像”。

正在攀援的摄影师 “野性中国”供图

“巨树需要水的滋养,必然诞生在水分充沛之处。”拍摄团队成员介绍,那些世界上著名的巨树之乡,比如生长着北美红杉和巨杉的北美太平洋海岸、生长着杏仁桉的大洋洲塔斯马尼亚岛、生长着黄娑罗双的婆罗洲,都是常年雨雾丰沛。要在中国寻找最高的树,就要去西南,去喜马拉雅,去横断山区。高黎贡山就是一个绝佳的选择,它挡住了来自印度洋丰富暖湿气流的首道降水,又如一座连接亚洲大陆中部和南部的巨型地理桥梁,它遥远偏僻的位置,也成为众多生命的庇护所,成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

9月14日,“野性中国”拍摄团队抵达这棵巨树——高黎贡秃杉所在地后,攀爬专家严格依据ISA国际树木学会的安全规则、技术规程、树体保护规程与要求,顺利完成了秃杉王的攀树技术勘探工作,探索出一条既易于攀缘也不会对树造成影响的路线并固定好绳索。随后,摄影师徐徐向上攀去,这棵尚未测出具体树龄的秃杉与人类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72米!”树冠方向传来了一声响亮的回答,回荡在高黎贡山的峡谷间,拍摄团队成员们心中无比激动,一项新的纪录诞生了:这是欧亚大陆上被人工攀爬精准测量、拍摄到的最高的一棵巨树。攀爬专家在6个小时时间里从树根爬到树冠,见证了这棵巨树和树干上附生的十几种植物。“野性中国”团队又用了近七十个小时,合成了第一棵中国巨树的“等身照”。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那些降水更充沛的区域,也许有更多更高的巨树等着我们去发现。”拍摄团队成员说道,“当我们为巨树留下全身影像那一刻,也记录下它和整个高黎贡山生态系统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和地球在此刻连为一体。”(完)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工作稳步推进。记者从12日在此间举行的外交官“走进世赛”主题活动上了解到,上海正在扎实推进世赛筹办各项工作...[详细]
新华网 2021-10-13

“追梦中华·2021年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在北京开班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追梦中华‧2021年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暨“北京情思‧邀你看冬奥”活动启动仪式1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3

央行发文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

支付受理终端涉及支付信息的读取、采集和支付指令的生成,关系着支付安全。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收款条码转移赌资,为跨境赌博活动提供支付...[详细]
新华网 2021-10-13

调查:北京近九成老年人使用电子设备 日使用超3小时者占44%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对1181位60岁以上居民开展电话和网络调查。调查显示,使用智能电子设备的受访者占比近九成。上述调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