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调查:北京近九成老年人使用电子设备 日使用超3小时者占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0-13 21:55:10

原标题:调查:北京近九成老年人使用电子设备 日使用超3小时者占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 陈杭 杜燕)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对1181位60岁以上居民开展电话和网络调查。调查显示,使用智能电子设备的受访者占比近九成。其中,每天使用时长在3小时及以上的占比达44%。

记者13日从北京市统计局获悉上述信息。

根据今年5月发布的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2020年11月1日零时,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89.3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429.9万人,占比19.6%。

上述调查旨在了解老年人智能电子设备使用习惯和态度。调查指出,智能电子设备在老年群体中普及程度较高,多数老年人已经养成了日常使用习惯。

根据调查,88.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其中,每天使用时长在1小时及以上的占比为87.1%,使用时长在3小时及以上的占比达44%。受访者最常用的智能电子设备功能包括电话短信、社交聊天、网购、新闻资讯等。

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心理服务督导专家组组长孙雅丽表示,当今社会正处于网络时代,手机等智能电子设备是老年人了解新闻、与家人沟通的主要工具。部分老年人出现了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等情况,这样会增加颈椎病等疾病发生的风险,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

孙雅丽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低头使用智能电子设备,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老花镜,每次使用手机等设备的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她还建议子女要多关心关爱老年人,有时间常回家看看,与老年人当面沟通。

此外,调查显示,受访者使用电子设备遇到的困难主要表现在就医和出行方面,部分智能电子设备硬件和平台软件(APP)适老化程度不高。

将于11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提出,要围绕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事项,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智能化产品和服务,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提供便利。(完)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工作稳步推进

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工作稳步推进。记者从12日在此间举行的外交官“走进世赛”主题活动上了解到,上海正在扎实推进世赛筹办各项工作...[详细]
新华网 2021-10-13

“追梦中华·2021年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在北京开班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追梦中华‧2021年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暨“北京情思‧邀你看冬奥”活动启动仪式13日在北京举行,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13

央行发文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

支付受理终端涉及支付信息的读取、采集和支付指令的生成,关系着支付安全。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收款条码转移赌资,为跨境赌博活动提供支付...[详细]
新华网 2021-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