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已包车接送外出务工人员23.83万人次 农民工返工率达到96.93%

来源:央广网

作者:

2020-03-24 16:11:03

央广网济南3月24日消息(记者王成林)记者在今天(24日)下午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22日,山东已累计开行务工人员包车12349趟次,接送务工人员23.83万人次。目前,山东省农民工返工率达到96.93%。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介绍,山东是农民工大省,总量2350万人,80%在省内务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每年春节后,是农民工外出务工的集中期,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延后,农民工外出求职推迟,个别企业用工需求缩减,对农民工就业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为缓解疫情对农民工返岗复工的冲击,山东各级人社会部门从线上、线下两端入手、同时同向发力,大力开展农民务工畅通行活动,有效缓解了特殊时期招工难、返岗难的问题。一方面,抓线上专网用工服务,促进用工信息有序对接。对于新生代农民工,互联网成为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开通了互联网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12333电话三大服务平台,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24小时接收企业和农民工出行服务诉求。目前,线上每日新增企业招聘岗位5000余个、新增求职人员7000余人,实现了“24小时求职招聘服务不打烊”。另一方面,抓线下专车运输服务,促进农民工有序返岗。聚焦成规模、成批次外出农民工,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专厢、专机)运输服务,形成“出家门、上车门、到厂门”的一站式服务机制,确保返岗农民工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

截至3月22日,山东已累计开行务工人员包车12349趟次,接送务工人员23.83万人次。其中,还帮助对口劳务扶贫协作地的农民工返岗复工,包机接运重庆、贵州安顺等地贫困劳动力来山东务工人员441人。

同时,各级人社部门根据形势变化,在全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畅通受理渠道,优化办案流程。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案件,压缩审理时限30%—50%,确保30日内审结,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的“快立、快审、快结”。目前,山东省农民工返工率达到96.93%,其中省内务工的占到86.16%。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今年前两个月发放失业保险金5.5亿元

央广网济南3月24日消息记者在今天(24日)下午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前2个月,山东省已向18.9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详细]
央广网 2020-03-24

经济日报头版聚焦山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3月24日,经济日报头版刊文《 实干攻坚,化危为机—— 山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聚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工地变“阵地”,以实干...[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