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观摩丨威联化学PX、PTA及配套项目:填补省内产业空白 打造千亿级芳烃产业集群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何则伟 王代杰

2023-10-27 09:4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10月24日至25日,山东省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现场观摩在滨州、东营进行。在东营观摩了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威联化学PX和PTA及配套项目。

威联化学PX、PTA及配套项目是2022年山东省重大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占地1680亩,主要建设200万吨/年PX(对二甲苯)、250万吨/年PTA(精对苯二甲酸)及配套设施。

该项目于2019年5月开工,2022年12月二期全部投产。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30亿元、利税80亿元。该项目是山东石化产业转型发展的先导性项目,是民营炼化企业由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的标志性项目,打通了“炼油-PX-PTA-聚酯”产业链,填补了省内产业空白。

项目工艺技术先进,PX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分别比能效标杆值、先进值低5%、28%,PTA装置是山东省首套、国内单套规模最大装置,固废、废水、废气排放量较传统技术分别降低95%、75%、65%。

“效益突出,PX产量的80%作为原材料,隔墙供应PTA的生产,并且可以根据市场供需的变化,及时对各个生态环节进行指标调节,运营成本比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低13.81%,运营成本比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低13.81%,产品的附加值提高8.37%。”富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冰表示。

项目牵引作用明显,按照全省“一基地、两集群,多点支撑、融合互动”石化产业布局和高端化、绿色化、特色化发展方向,下一步,将依托PX产业基础和东营港的良好条件,着力打造千亿级芳烃化工产业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王代杰  通讯员 东营台 毕浩然 路来平 报道

[责任编辑:何则伟 董晓爽 梁义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