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回头看丨山东省商务厅:持续发力 做大做强山东电商生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菁华

2023-10-26 21:1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6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栏目进行第156期直播,省工信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接受问政回头看。

“沾化冬枣”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沾化当地不少枣农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播卖货,但由于缺少电商直播的专业技能,销售额并不理想。沾化区某冬枣合作社负责人说:“关键是咱不会弄啊。要是政府出面培训就好了。”

和沾化的情况类似,在“中国鸭梨之乡”滨州市阳信县,也有不少梨农反映缺乏电商支持。

针对这些问题,在8月31日的《问政山东》直播现场,滨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屈跃宽承诺:“下一步,我们要加大信息的推送力度,让所有市场主体知道政府的优惠政策,包括培训信息。再一个要加强工作人员与市场主体的互动,工作人员走下去,切实解决他们的问题。”

问政结束后,在省商务厅指导下,滨州市迅速成立督导组,对沾化区和阳信县的农村电商发展工作进行沟通指导,要求两地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电商培训,培养更多的电商专业人才。

10月正是冬枣销售旺季,记者再次来到沾化,看到已经有不少果农在枣园里直播带货。

问政结束后,沾化区与山东英才学院合作,为当地枣农讲授电商知识,内容涵盖电商平台的使用、电商营销策略、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实现了“产教融合”。经过培训,枣农们的线上销售额有了明显提升。

滨州市沾化区电商从业者吴昱贤:“上个月我参加了两场培训,那个老师非常专业,我们的产量、销售额提高了,单量也多了。”

阳信县也通过新引进电商孵化中心,广泛组织梨农参加学习,培训电商实操技能,把有兴趣做电商的梨农转化成有能力做电商的梨农。截至目前,已举办三期专题培训班,培训200多人次。

在今晚的问政节目现场,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飞表示:“农村电商,确实有很广阔的前景和潜力。商务厅这些年一直持续抓好这样几件事:一是抓服务,包括电商行业的产品开发、包装设计、金融支持等等;第二抓物流,做好支撑电商产业的商业流通体系,不仅可以畅通物流通达的渠道,同时降低群众做电商的成本;第三培育地方的品牌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分散农户,让大马拉小车;第四抓产品,山东地理标志产品很多;再就是抓培训,我们联合国内大的平台,通过政府支持、市场化服务等手段,让大家不断增强市场的适应能力和开拓能力。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我们商务部门要把握大势、积极作为,发展新业态、培育新优势,做大做强山东电商生态


闪电新闻记者 芒果不忙 格洛 王菁华 报道

[责任编辑:王菁华 葛国军 穆楠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