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省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 咬定目标不放松 一张蓝图绘到底 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李侠 陈洋 秦海瑄

2023-10-25 17:30:10

我省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

咬定目标不放松 一张蓝图绘到底

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林武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143cc0afc3ea31f9a12e423eb912767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10月24日至25日,我省举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围绕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活动并在观摩工作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高度,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2021年10月视察山东并召开座谈会,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现场观摩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现场观摩在滨州市、东营市进行,在滨州观摩了魏桥国科研究院、黄河小街湾、沾化冬枣特色生态农业示范片区、滨化集团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在东营观摩了悦来湖数字经济产业园、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威联化学PX PTA及配套项目。观摩中,大家认真听取项目介绍,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就一些具体问题深入交流讨论。大家表示,这次现场观摩收获很大,切实感受到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学习借鉴观摩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奋勇争先、拼搏实干,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03edd6dbb258325ae45527ea5dc1e11a25日下午,在东营宾馆召开现场观摩工作会议。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全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东营市、滨州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林武对这次观摩作了简要总结。他说,我们用1天多的时间,实地观摩了滨州市、东营市有关项目。两市充分发挥沿黄区位优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持续夯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生态治理、防洪减灾、创新发展、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

林武指出,近年来,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摆在突出位置,系统谋划、全力推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推进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动力日趋强劲。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坚决抓好整改。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聚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定位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真正做到“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

0cee2832350f1b3626b812ce3fecab3a林武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推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取得更大成效。一要在防洪减灾上抓落实求突破。聚力提升黄河干流防洪能力,聚力推动沿黄重点地区防洪除涝,聚力健全城市防洪排涝体系。二要在水资源节约集约上抓落实求突破。做好“节水”文章,推动重点领域节水,持续挖掘节水潜力;做好“用水”文章,深入推进重点水网工程建设,努力提升水资源配置效率;做好“管水”文章,落实水资源“双控”制度,从严整治违规取用黄河水行为。三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抓落实求突破。抓实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抓实抓好环境问题治理,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抓实抓好空间布局优化,打造沿黄生态廊道,守好守牢“三条控制线”,因地制宜推动空间高质量开发。四要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抓落实求突破。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一手抓存量优化、一手抓增量提升,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供给端、企业端、生活端同向发力,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持续促进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五要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抓落实求突破。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实施好重点保护工程,守好黄河文化根脉;坚持在创新中发展,推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一批艺术和展览精品,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坚持在融合中转化,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黄河文化传播交流。各级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抓牢项目支撑,完善保障措施,强化督促落实,凝聚形成强大合力,不折不扣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主题教育中央第九巡回指导组有关成员,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部分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陈洋 秦海瑄  报道

[责任编辑:刘依 陈洋 梁延菊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周乃翔会见香港客人

周乃翔会见香港客人

[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