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美湿地 润泽齐鲁|生态绿映别样“红”!在济宁微山湖遇见最美湿地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崔冬梅

2023-10-24 22:5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4日讯 10月24日,“大美湿地•润泽齐鲁”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微山湖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位于济宁市微山县境内,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大运河贯通南北,上通京师,下连苏杭,是镶嵌在大运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微山湖自然生态秀美,湖上风光旖旎,湖中数十万亩荷花荡是微山湖景色一绝,享有“黄山归来不看岳,微山湖归来不赏荷”之美誉。乘坐轮船在荷田中穿梭,荷花点点置身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微山县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微山县农业数字化、数字赋能产业发展主线,以微山农业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为方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谋划产业资源数据体系和数字生产能力建设。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微山县现代渔业产业园,产业园依托微山湖特有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选择微山湖大闸蟹、小龙虾等渔湖产品为主导产业。该产业园立足于微山渔湖产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建设以渔湖产业养殖为主、水禽养殖蛋类加工为辅的资源数据体系,围绕产业创新、基地建设、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运用数字赋能引领驱动微山农业产业现代化。

随后,采访团成员登上位于微山岛上的望湖阁,在这里便可俯瞰整个微山岛的风光,微山湖不仅风光秀美,还是鸟类天堂,湖区内共有鸟类205种,其中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有26种,山东省重点保护鸟类35种。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林木水系交错,形成了天然鸟林,当成千上万只鹭鸟翩翩飞起或傍晚归巢之时,蔚为壮观,吸引了无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作为亚洲最大的草甸型湖泊湿地,青翠远山、茂密森林、清澈的湖水、漂泊的渔船,还有醉人的落日夕阳,和谐统一共同构成了微山湖的美丽画面。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报道

[责任编辑:崔冬梅 朱志翔 杨本敬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