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中药材生产基地“一等品质三流价格” 日照市:以龙头企业带动区域品牌 让种植户增产又增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徐珊珊 秦海瑄 孙开恩

2023-05-11 20:3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47期,问政日照市。

莒县库山乡以种植丹参、黄芩为主,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3万亩左右。不过记者走访发现,这两种中药材的种植模式目前以散户为主。

散户居多,导致这两种中药材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偏弱,经常是增产却难增收。另外,记者发现,这两种中药材的加工方式也比较原始。在玉坤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农户们正在手动分拣丹参。去除掉地膜、茅根等杂质后,这批药材将会发往山东菏泽的一家药企。但完成这批药材购销的不是山东药企,而是需要经过安徽亳州的一家中间商。

除了手动挑拣,库山乡也有一些中药材机械化加工企业,通过过筛、去除杂质,切成几段后,这些一般药材就成了精品药材。

然而这也仅仅是比纯手工向前迈进了一小步,严格算来还是初加工。这些初加工后的药材需要进行各项含量检测,合格以后才能发货,但目前在库山乡没法完成检测,还得送到被称为“药都”的安徽亳州去检测。

由于缺少深加工企业、产业链条短,库山中药材产业发展基本上是一流品质、二流包装、三等价格,产品附加值低。为了尽可能延长产业链,2016年库山中药材贸易中心建成启用。然而记者来到这里发现,交易地点悬挂的牌子多为“水果、生鲜、成衣、五金”等等,和一般的农村大集差不多。

日照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要求,实施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延长精深加工产业链条,抓好丹参、黄芩生产基地建设和种子种苗基地建设,推动莒县、五莲县两大生产区建设。但现状却是规模种植上不去、精深加工引不来、药材检测做不了、交易市场用不好。

针对片中反映的莒县中药材面临的问题,现场连线莒县人民政府,莒县县长陈振华表示:“在中药材特色产业方面,我们计划合作社由前期的育苗、种植到中期的养护管理,再到后期的销售进行一条龙服务,这样可以靠规模化来降低成本、增加村民收入。下一步,莒县将一方面迅速安排团队考察学习,确定在莒县建立检测基地的可行性。另一方面,通过联系搭建绿色检测通道,降低检测成本,提高检测效益,更好为我们的产业链提供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秦海瑄 孙开恩 徐珊珊 报道

[责任编辑:徐珊珊 葛国军 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